山东淄川“学史力行”:实事办到群众心里去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淄川“学史力行”:实事办到群众心里去

来源:中工网
2021-08-04 08:26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闫盛霆 唐琼)7月30日,正在济南出差的淄川市民李某突然感到肠胃有点不舒服,他看到路边有家药店进去买药。刚要掏现金支付,营业员告诉他,直接用手机上绑定的医保卡刷就可以了。李某刷卡后感到意外之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医疗保障分局将省内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一卡通行”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事项来抓,严格要求,狠抓落实,集中力量抓好医保个人账户全省“一卡通行”就医购药惠民工程,实现了“一卡通行,数据便民”。

  “从今年6月底开始,我们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经过紧张有序的技术支持、业务巡检、人员培训,提前实现了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个人账户省内‘一卡通行’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380家定点医药机构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异地刷卡开通,极大方便了省内其它地市参保群众看病就医。”淄川医疗保障分局局长孙丰国介绍。

  党史学习教育中,淄川区以建机制、强阵地、办实事、全覆盖为重点,突出“学史力行”,聚焦“急难愁盼”,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举措,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走深走实。7月22日,在淄川经济开发区湘桥书院二期施工工地上,由区总工会牵头举办了“我为职工办实事·平安度夏送清凉”活动,为坚守在高温一线的建筑工人送上毛巾、风油精、茶叶、矿泉水等防暑降温物资。

  “送清凉活动是全区住建领域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关心帮扶一线职工的具体措施。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督促把防暑降温和劳动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班组、每个高温岗位和每一名职工,确保广大职工平安度夏。”淄川区总工会主席郑向忠说。

  道路出行始终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6月30日天刚一亮,随着工作人员移走围挡,山东省道淄中路淄川太河镇东大山庄至东崖村路段顺利竣工通车。

  “今年的桃子再也不愁往外运了!”7月25日,看着焕然一新的道路,正在桃园里劳动的淄川区太河镇下端士村肖玉爱满是感慨。去年,因为道路不通畅,她满园成熟的桃子往外运输成了难题。地处淄川东部山区的淄中路部分路段路窄弯急起伏大,每逢节假日车流量增多,交通拥堵成了家常便饭,严重影响着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日常出行。特别是富有地方特色的峨庄梨、端士桃、杏等优质农副产品,成熟时外运难,有时就烂在树上,伤在老百姓心里。

  为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出行难题,有效改善道路交通状况,淄川区从今年3月份开始,投资3500万元,对3.5公里长的淄中路东大山庄至东崖村段实施改建。在近4个月的时间里,经过连夜施工奋战,通过采取弯道取直、直路拓宽等方式,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平均路宽由6米拓宽到9米,极大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6月30日该路段顺利竣工通车,成为富裕山区百姓的“小康路”。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坚持为民办实事,积极加强沟通协调,破解影响道路施工的困难和问题,打造无障碍施工环境,全力保障道路改建工程建设进度,彻底解决了困扰山区群众的出行难问题。”淄川区交通运输局局长翟纯乾说。

  坚持在排忧解难中践行初心使命。淄川区通过组织实施“大走访”,问需于民解民忧。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印发《民生政策宣讲手册》和《入户明白纸》22.15万份发到家家户户,全区8759人共走访220702户,收集问题8804条,目前已解决问题7776个。同时,发布了“品质民生百件实事”,推出了一大批惠民为民的政策举措和实招硬招;开展了“学思想、讲思路、见行动、述成效”活动,实现1207项证明事项免提交,可减少20余万件(次)材料;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智慧咨询一个号解决,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7月22日,在全区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问题交办会上,淄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枭杰对镇街道、部门单位提出新的要求:“要主动履职担当,注重方式创新,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真正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承办单位在解决好交办问题的基础上,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要积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进行宣传,把党的政策说明白讲清楚,让群众听到看到得到更多实惠。”

  “文明实践”服务于民纾民困。罗村镇道口村是淄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基层示范单位,村里在“学史力行”为百姓办实事工作中,大力实施“志愿+文化+助餐”模式,打造“爱心食堂”,将爱心奉献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为村内近百名80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免费用餐,用小食堂体现大爱心,解决了村民照顾老人的后顾之忧。

  此外,淄川区依托“淄川志愿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先后推出“理论政策宣讲”“守望相助服务”等7类文明实践服务项目,2158支服务队通过提供卫生清扫、爱心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众26万人,2.8万名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超过47万小时。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