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打造“工”字号新时代工会工作亮点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强化政治引领 加大建会力度 开展劳动竞赛 增强维权服务

平阴打造“工”字号新时代工会工作亮点

来源:中工网
2021-07-30 09:26

  中工网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总工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围绕县域经济发展,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工”字号优势,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力作为,积极打造新时代工会工作的亮点,在政治引领、组织建设、建功立业、权益维护等项工作中取得佳绩。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打响“工”字号。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贴近企业、贴近职工的优势,采用线上线下各种形式,组织全县广大职工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十个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各基层工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资源,搭建学习平台,创新活动载体,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县总工会大力弘扬“三种精神”,精心组织为全县劳模免费查体、购买互助互济保险,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模人物事迹报告会,同时开设“致敬劳动者”专栏节目,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深入人心,从而更好地凝聚广大职工力量,引导广大职工做听党话、跟党走。在县总工会精心组织下,全县40000多名职工人次参加了各种形式的活动,工会组织的感召力、吸引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加大工会组建力度拓宽“工”字号。工会组织是“职工之家”,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今年以来,县总工会按照省、市总工会的要求,强力实施“大抓基层、大抓建会”攻坚行动,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的要求,积极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延伸工会组织触角。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大工会组建力度,对未建工会的企业建立清单,落实责任推进组建进度。以非公企业工会组建为重点,大力推进“智慧工会”建设,加大八大群体和农民工入会力度。由于措施得力,上半年全县新建基层工会13家,职工、农民工入会3000余名,实现了新建企业建会、职工农民工入会无缝隙全覆盖。

  组织劳动竞赛活动助力“工”字号。围绕“聚焦省会西兴使命,打造东方玫瑰之都”这一县域经济建设主要任务,县总工会印发《关于围绕“建功十四五 建设强省会”征集劳动竞赛项目的通知》,组织各基层工会结合各企业实际,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各种竞赛活动高潮叠加,上半年共组织开展各类单项竞赛活动35次,综合竞赛活动3次,参赛职工40000余人次。同时广泛组织开展了“安康杯”“查保促”等群众性安全生产竞赛活动。按照全总和省市总工会要求,创造性地做好产教深度融合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今年上半年形成职工优秀创新成果175项,并使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增强维权服务功能夯实“工”字号。县总工会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任务,推动各类企业健全完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积极构建企业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三四月份通过开展“集中要约”行动,进一步扩大了集体合同的覆盖面。同时注重源头参与,深入探索农村专业合作社新业态行业集体协商,在12家农村专业合作社指导建立工会组织,依法开展集体协商,签订“1+3”集体合同,覆盖农民工1800余名,有效地维护了合作社农民工的劳动经济权益。充分发挥工会法律援助实体化阵地作用,统筹整合维权法律服务资源,会同县法律援助中心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会同县人社局成立县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有效地维护了困难企业职工的合法利益。(据《山东工人报》报道 生静静 付崇阳)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