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看山东】“妈妈班”让女职工带娃挣钱两不误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泰安一企业推出上下班时间灵活、以计件计酬为主的弹性工作制

【工人日报看山东】“妈妈班”让女职工带娃挣钱两不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30 08:03

  原标题:山东泰安一企业推出上下班时间灵活、以计件计酬为主的弹性工作制(引题)

  “妈妈班”让女职工带娃挣钱两不误(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徐西忠)“多亏了‘妈妈班’,让我在挣工资的同时还能照顾家庭。”近日,提起企业实行的“妈妈班”弹性工作制,山东众客食品有限公司职工乔贞华感慨道。据悉,该公司的“妈妈班”自2020年2月份推行以来,很受女职工欢迎。目前,在“妈妈班”上班的女职工已经从起初的10余人发展到150余人。

  众客食品公司是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市的一家农牧食品企业,有职工3000余人,其中女职工1520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面临不小的用工压力。为帮助公司解决用工难题,公司工会提出设立“妈妈班”工作岗位的建议,即根据女职工实际情况,采取灵活上下班时间、不固定总上班时间、以计件计酬为主的就业模式。这一模式既有助于解决公司“用工荒”问题,又兼顾了一些女职工照顾家庭的需求,因此很快获得公司行政支持。

  随后,该公司工会多次与行政部门进行专题分析研究,决定选取鸭肠深加工、去骨鸭掌等岗位作为“妈妈班”工作岗位,有灵活上下班需求的女职工可自由掌握工作时间,每天工作5~8小时不等,工资采用计件模式,多劳多得。

  乔贞华告诉记者,因为要照顾3个孩子和年迈的老人,她一直没能就业,长期以来靠着丈夫一个人的工资维持家庭开支。去年,她在得知“妈妈班”运行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如今,乔贞华每个月也能领工资了,家里的经济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

  “妈妈班”运行后,众客食品公司工会以此为抓手,不断深化关心关爱女职工行动。“妈妈班”职工上岗前先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并进行必要的岗前培训。对新上岗、业务不熟练的“妈妈班”职工按实习期发放工资,公司给予每人每月800~1000元的补助。技术熟练后按件核发工资,职工月平均工资可达3000~5000元。

  为解决部分“妈妈班”女职工上班距离较远的问题,该公司工会还开通“妈妈班车”,在公司提供一定补助的前提下,倡导有车辆的女职工奉献爱心,为和自己上下班时间和回家路线相符的女职工提供顺风车服务。目前,已开通10余辆“妈妈班车”。

  “妈妈班”的推行也缓解了公司用工难题。目前,该公司不但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还赢得发展先机,2020年销售额达到18.04亿元,同比增加1.96%。

  “‘妈妈班’弹性工作模式既促进企业发展,又提升女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泰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青介绍说,目前市总正在总结“妈妈班”的运营经验,将适时向更多企业推广。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