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根植在心中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二十四节气”根植在心中

来源:中工网
2021-07-22 10:24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丛民 通讯员吉喆 时培京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刘树艳, 多年来, 坚持深入农村田间地头现场为农民传授农业生产技术,及时调查发布农作物病虫防治情报,使各类病虫害得到了有效控制,为当地粮食丰收打下了基础。据统计,2020年,为该区挽回小麦损失8157吨、玉米损失3859吨、花生损失813吨。

  抖音增产:只因火热的心

  刘树艳是一名高级农艺师,曾获得枣庄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7年,她从华南农业大学农业昆虫与害虫生物防治专业毕业获农学硕士学位,考取到枣庄市市中区农业农村局(原农业局)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2016年任植保站站长。工作14年来,她每年至少有200多天像一株站在大地上的麦子与玉米,为了收获和责任,以田间地头为办公室,“一双布鞋一副长套袖一个笔记本”是大地馈赠给她的三件套。

  一只普普通通的手机,在枣庄市市中区所有农户心中是农业保障的“宝盒子、大筐子”。今年初,刘树艳下载了抖音,关注量浏览量迅速攀升,像雨后的小麦咕咕隆隆地拔节,农户、农业科技工作者盼望着刘树艳开讲。

  “节节麦在暴发密度大的田间,小麦大约能减产50%,危害很大,最好的防治时机是冬前,11月中旬,大约在小麦播种后40天,在晴朗的天气条件下,温度在10度最为合适,喷施甲基二磺隆。”有农户在抖音直播间留言:“杂草野燕麦如何防治?”刘树艳快速地回答:“冬季小麦播种后40天,小麦生长到3片叶,喷施70%氟唑磺隆,每亩用量为3.0-3.5克。”

  6月上旬玉米播种后,刘树艳和她的同事们就开始调查玉米田间病虫害发生情况,主要调查玉米螟、粘虫、棉铃虫等害虫。夏季普遍高温高热,她骑上电动车,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在玉米田间连续调查一周。天越热衣服越要穿得厚,汗浸、蚊虫叮咬、头晕、恶心呕吐如影随形,刘树艳每天都是喝着藿香正气水咬牙坚持。

  在玉米喷施除草剂期间,由于农户施药不规范,容易发生药害。刘树艳带上手机来到田间,现场查看,在抖音直播间指导农民正确施药技术。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郭村王军问:“玉米叉子什么时候掰好?”“掰叉子得选晴天高温时间段,这样植株伤口愈合快,我看这几天天气不好,建议别掰了。”“那,刘站长,俺家花椒树叶不见长,还发黄,您给说个法子治治呗。”“可能是根系生长不好,增施生物有机菌肥改良土壤,促使根系发育。另外,再补一点硫酸亚铁。明天我去侯宅子村,去你那实地看看。”

  如今,刘树艳每周到田间调查1至2次,每周发布植保情况1期,随时接听农户咨询电话或在“市中农技服务微信群”回复咨询信息。

  追赶节气:为了大地丰收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植保工作者更要掌握其精髓,才能更好地为农业增产增收服务。”刘树艳一直在思考,赶在每一个节气来临之前,前置性地开展工作才是植保应该主动做好的事情。

  植保工作贵在“早”字,贯穿“勤”字:早调查、早发现、早预防,早受益。病虫害防治、除草要赶在节气之前,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化疫为毅,丰收方有保障。为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刘树艳实施“实时在线服务”和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服务相结合。 2020年3月,她来到峨山口村查看小麦分蘖和根系生长情况,指导农民科学防治小麦病虫害。在这期间,她骑上电动车到田间40余处不同地块查看杂草生长情况,记录数字。面对村民实行隔离不离村不离户的特殊情况,刘树艳不等不靠,以电话、微信等形式,将专家、种麦大户、农资供应商等拉进“农资供应群”,指导农民进行田间除草,帮助农资供应商将农药等农资及时送到村头田间,有效解决了老百姓的担忧,老百姓纷纷在群内点赞。

  刘树艳被植保界誉为“赶在二十四节气之前来到的人”。“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真心实意为农”是老百姓对她的真实写照。她工作14年,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山东省农牧渔业丰收奖、枣庄市科学技术进步奖、枣庄市墨子创新奖等19项;荣获山东省农技推广先进个人、枣庄市农业工作三等功等荣誉10多次;连续两届当选枣庄市党代会代表。

  “心里装着老百姓,他们的心里才会装着你。服务是植保站最大的任务,每天工作才会充满无穷无尽的力量。”刘树艳深有感触地说。

  心系农户:她是最美坐标

  刘树艳在大地上精心识别读取数字,宛如大地上最美坐标。她是一棵行走在办公室与田间的植物,随时准备到田间旅行;一双布鞋走进麦地、玉米地,一副长套袖遮挡不住七月的炙烤,笔记本上种植一组组珍贵的数字。

  “夏天一身泥,冬天一身水。”冬天从温差30多摄氏度的温室大棚一身水出来,极容易感冒;夏天汗流满面,手上沾满黑色粉尘,胳膊上一道道玉米叶子刮痕,刘树艳一直素面朝天,微黑而倔强的面庞,像一株朴实的小麦花。

  保健栽培,守护作物安全。刘树艳致力于农产品安全生产配套技术探索和实践,推广保健栽培农业新技术、新品种20余项。努力在生产上推广地衣芽孢杆菌、解淀粉芽孢杆菌之类的生物菌剂,增加土壤中有益微生物菌群数量,实现以菌治菌,促进根系发育,有效控制了土传病害及根结线虫病的发生,替代高毒农药,大量减少化学投入品的使用,杜绝农药残留,改善了果实品质。

  每年11月上旬,小麦地除草效果好,要集中示范无人机喷洒农药;查看物联网虫情测报灯;做报表、做讲座、24小时关注微信群。近5年来,她每年举办培训班10期以上,直接受众达6000余人;她走进枣庄人民广播电台《金色乡村》栏目直播间12次,为农民答疑释惑……

  “绿色可持续发展”——正如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与大地如影随形,根植在她的心中,根植在为农业努力服务的每一天里,根植在“永远跟党走”的誓言里。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