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军:勇立零碳潮头 再启风光征程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蔡国军:勇立零碳潮头 再启风光征程

来源:中工网
2021-07-21 19:19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丛民 通讯员王吉全 董卫强

  风者无踪,然驭风者心诚,风感知而驻足;光者无形,然追光者志坚,光亦感知而停步。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能源领域是主战场,央企是主力军。眼下的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正紧跟“双碳战略”,于大变局下开新篇,乘风直上、向阳而生。

  担任中电建核电公司副总工程师、新能源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蔡国军,正是这家“绿色军团”的指挥官。他正率领着一支驭风追光者队伍,吹响进军“十四五”的冲锋号。

蔡国军在工程现场检查质量工艺

  与风共舞真汉子

  蔡国军简单整洁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中国地图和一幅世界地图。说起这些年来干的项目,蔡国军马上打开话匣子,兴奋的双手不停地在地图上指指划划,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信手拈来,如数家珍。

  1996年进入单位的前身——山东电建二公司后,蔡国军当过安装工、专工、班长、专业主任,从基层一路干到项目经理。2006年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建设,该公司顺势而为。干了十年火电的蔡国军带着公司和领导的厚望,随一纸调令转任风电项目负责人。

  与现在的“绿色巨轮”相比,彼时的初创团队只是一叶小舟。蔡国军还没来得及适应专业技术转变,一道紧迫的现实难题便先横在了他面前。

  与火电项目远离居民区不同,风电项目零星分散在村庄之中,再加上风机机型不断升级、叶片尺寸不断增加,运输时不是碰到“张家墙”就是擦到“李家房”。民事协调这件看似简单的问题,就成了风电建设者天天都要面对的难题。

  技术出身的时任副经理蔡国军接过这个“烫手山芋”。项目人手少,“主抓”这项工作的他常常是孤身前往。面对从未见过的利益索求、刁难指责,他曾一度想要放弃,但天生的倔劲让他坚持了下来,开始学会总结、注重“智取”。慢慢地,他通过各种方式与村民交上了朋友,并逐渐成了百姓认可的“名誉村民”。

  “干一项工程,交一方朋友。山东话讲就是不要怵,什么事儿都有解决方法。我们一直强调沟通能力,这些年已经锻炼出了一批‘铁嘴’,与群众的关系也变得十分融洽。”蔡国军深有感触地说。

蔡国军(中)在工程现场与同事们进行技术交流(吕大海摄)

  铁军本色守初心

  “铁军风范,履约超前”“防疫保生产,匠心助精品”……走进中电建核电公司新能源分公司的会议室兼陈列室,业主的感谢锦旗和堪比摄影“大片”的项目宣传画分列两侧。

  一座座白色风车在高山平原间吱悠悠地转,一排排蓝色光伏板在坡地屋顶上闪闪地反光……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秀美山川上是件幸福的事,但只有新能源人明白,外人看来“风光”的事业背后有多少艰辛。

  干山地风场,地势起伏,道路曲折,费不费腿不知道,费鞋是一定的。十数年来,他们饱经风霜雨雪,趟过泥泞,也走过孤独,风雨铸就辉煌,艰辛锻造“铁军”。

  “去年有几个项目很艰难,内蒙古零下20多度再刮着风,像刀子一样割脸,之前只在书上看过的词这下算是亲身体验了,伙计们在现场一待就是一天。”说到这里蔡国军顿了顿,“但是没办法,我们施工方要有履约精神。业主全看在眼里,常搞慰问,监理单位也支持,关系搞融洽了,好口碑就这样积攒下来了”。

  “还有之前干的青海格尔木项目,海拔三千多米,蹲下系鞋带再站起来,呼吸都会觉得困难,更别说重体力的施工了”,蔡国军回忆说,“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做好规划,搞好后勤,创造一个尽量好的施工环境。”

  格尔木项目环境恶劣,但施工条件相对好,工人们吊装完一台风机,可以不用拆主吊就开到下一个点位。“条件艰苦,环境恶劣,就得抱成一团,同甘共苦,才能干出点事业。”正是这种苦中作乐的精神,鼓舞着团队高标准完成一个又一个项目,把初心写在了祖国大地上。

  “按部就班”成大事

  六月一个平常的上午,刚开完碰头会的蔡国军,继续有条不紊地处理工作事务。办公室不停有人进进出出,事情汇报完之后,蔡国军都不忘语重心长地叮嘱道:“一定要注意安全”。

  “安全中的质量、质量中的安全;市场中的现场,现场中的市场”,从多年一线摔打中得来、相互贯通的辩证法思想,已成为蔡国军笃信的经营管理铁则。

  从事电力建设行业25年、干新能源也有10多年,但“老兵”蔡国军的“尖峰时刻”却刚刚过去。2017、2020年两次“行业抢装”,业主和同行眼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被他所带领的“电建铁军”一一攻克。

  “(沾化光伏项目)当时比市区还热闹,全是人,全是机械,小吊车都从那竖着。大量机械和人调进来,24小时连续作战……”回忆起大会战一般的施工场景,蔡国军记忆犹新。

  面对工期和质量、安全的多道底线,如果施工方制度安排和流程操作稍不规范,就会“原形毕露”。对此,蔡国军的两条“致胜法宝”是:做好前期策划+实践规定动作。

  在新能源分公司的项目上,每个人都有一本施工日志,每天都要记录自己的工作情况,作为施工过程的原始记录;为了实践规定动作,蔡国军还在公司推行了“制度汇编+工艺手册+工序控制卡”制度,责任人签字确认+到场确认,实现了对风险点的把握和控制,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往监管体系偏弱的问题。

  关键时刻,制度保障发挥了定海神针般的作用,沾化光伏项目“百日会战”取得全面胜利,业主更是将这一成就总结提升为“沾化精神和沾化速度”。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十三五”期间,新能源分公司工程建设佳绩不断:120多个风电、光伏项目完成并网发电任务。蔡国军更是带领新能源团队连续荣获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中国电建集团优质工程奖、华润电力最佳合作承包商等多项大奖。因带领团队出色,他先后荣获公司“星级服务师、优秀安全管理者、十佳优秀管理者、核电管理标兵”等称号,以及中国电建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中青年管理人才高级研修班优秀学员”称号,还当选了山东省电力行业2019年度“十大杰出青年”。

  秉承“尊重市场、尊重业主、成就业主价值最大化”的理念,新能源分公司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干好工程就是书写最好标书”的庄严承诺,用一个个“精品工程”为业主交上了满意的答卷,更为企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风光”无限再出发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双碳战略后,蔡国军思考的东西比以往更多了。总台央视《对话》播出的几期“碳中和”节目,他认认真真地看,仔细揣摩学习了行业领袖们的观点。

  如果说十几年艰苦创业是做大的过程,那么如何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乘势做强,身为掌舵人的蔡国军从来都没有停止思考。

  公司层面,蔡国军给出的答案有三:业务模式上以投融资为导向,向产业链高端去走;业务范围上加快由国内陆上向海上、海外延伸;营销策略上,整合多方资源、全员营销,积极向地热、水能、潮汐能等其它清洁能源领域拓展,形成规模化、多元化发展。”面对新能源事业的发展,蔡国军信心百倍,豪情满怀。

  如何看待“十四五”期间的新能源变革?蔡国军认为,首先从定位上来说,发展新能源并不是短期行为,而是一次深刻的能源革命。其次,未来新能源产业将实现发电-储能-运输的完整链条。再次,政府希望新能源产业迅速规模化,那么研发、制造、设计、施工等上下游势力也应该抱团发展,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打造创新模式,共同做大做强新能源板块。

  承转型之重,担社会之责,赋家国以能,予世界以诺。视角从中国地图转向世界地图,蔡国军的目光深邃且自信。电建人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时逢大时代,目标碳中和,“风光”无限再出发!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