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看山东】这里的农民工超满足:公寓住宿一元钱,电影免费看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看山东】这里的农民工超满足:公寓住宿一元钱,电影免费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6 07:50

  原标题:电影周周播,红歌天天放(引题)

  这所公寓住宿一元钱,电影免费看(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孙磊

  6月30日早上,山东临沂零工市场大屏幕上,电影预告开始滚动播放。晚上7点半,200多名零工早早吃完饭坐在开着空调的会议室里,等着看电影《建党伟业》和视频《贴瓷砖》。举办这样的讲堂,在零工市场已是常态。

  看完两个多小时的电影,来自平邑县郑城镇崇圣村的徐德保仍意犹未尽地说:“去年我右脚受伤了,现在刚痊愈又来打工,挣点钱供孩子上学。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在家里衣食无忧,在外打工也吃住不愁。”零工市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技能培训相结合,把红色电影和技能视频一起播放,既满足了农民工的红色教育需求,又提升了农民工的技能。

  2011年11月24日,投资2000多万元、设计容纳1072人的临沂市进城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暨临沂零工市场开张,因为住宿每天收费为一元,被称之为“一元公寓”。近10年时间,坚持收费不涨,水电免费,洗澡洗衣免费,上网上课免费,职业介绍、技能培训、政策咨询、权益维护等服务也是零工市场的重要服务内容。

  零工市场是一个完全公益性的综合服务机构。兰山区在公寓内设立由人社部门牵头,公安、城管、卫生等部门人员参加的市场综合管理办公室,规范运营这个日均为千名务工人员提供服务的机构。因为疫情防控,2021年加强了管理,1间房仅住2个人,每天消毒1次,并配备了额温枪、口罩、消毒液等。

  老家郯城县泉源镇的张燕之前在外面租房住,每月300元房租,再加上水电燃气费,每月费用没低过500元。经过比较,她决心在零工市场常住。“我们女工有专门的宿舍楼,每月30元,水电安全都解决了,家里人也放心。”张燕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零工市场积极创新形式,通过举办“零工文化节”,让零工们重温经典、溯源初心。文化节以百首革命歌曲天天播和十部红色电影周周放为主要内容。

  百首革命歌曲包括《歌唱祖国》《十送红军》《在希望的田野上》《走进新时代》等经典曲目,十部红色电影包括《血战湘江,遵义转折》《建国大业》《英雄儿女》《青春之歌》等革命历史题材的影片。通过文化节,让广大进城务工人员传承红色基因,感悟时代变迁,在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中坚定信念跟党走。

  零工市场开展的“关爱零工常态送”活动已坚持十年。工会、企业家等社会各界经常为零工送真情、献爱心。送棉被的,送图书的,免费查体的,播放电影的……零工市场已成大爱家园,零工们在这里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为了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落细,零工市场正在开展“关爱送零工,感恩跟党走”系列活动。4月份开展的“送安全”活动,聘请应急管理部门专家讲解了消防和安全施工常识,为零工们戴上了“安全帽”;5月份开展的“送健康”活动,为入住零工接种了新冠疫苗,筑起了“防疫墙”;最近,在炎炎夏日开展了“送清凉”活动,为每名零工免费送去了蚊帐和凉席,并在培训教室和阅览室安装了空调,给零工们撑起了“遮阳伞”。7月份,“送技能”“送法律”“送温暖”等活动将渐次展开。

  为了把零工市场打造成宣传党的政策、传播党的声音的阵地,零工市场针对入住零工流动性强的特点,开设了“动态讲堂常态讲”课堂,不固定时间、地点、形式,内容丰富多样,既有党的会议精神、大政方针,又有法律常识、实用技能等。

  “通过吃饭时听广播、收工后进书屋、睡觉前上网课、闲暇间看视频等灵活方式,并保持经常性、常态化开展,让零工兄弟们一边感受进城后的城市生活,一边聆听新时代党的声音。”临沂零工市场负责人、兰山区农民工创业技能服务中心主任张卫国说。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