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范有效避险,确保安全度汛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未来一周多雷阵雨天气,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发布重要提示

科学防范有效避险,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7-14 09:18

  原标题:山东未来一周多雷阵雨天气,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发布重要提示(引题)

  科学防范有效避险,确保安全度汛(主题)

  大众日报记者方垒 付玉婷 通讯员 俞豁然 王豪 报道

  大众日报济南7月12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气象局了解到,受气旋影响,自11日傍晚至12日中午,山东省中西部地区普遍出现强降水过程,省气象台于12日4时30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并于11时15分解除预警。12日下午,受副高边缘西南暖湿气流影响,山东省多地再次出现强对流天气。

  省水文中心降水数据显示,7月11日16时至12日16时,鲁西北、鲁中西部降暴雨到大暴雨,全省平均降水量30.5(单位:毫米)。各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德州103.0、滨州100.5、济南88.6、聊城71.2、东营65.6、淄博48.6、泰安32.5、济宁11.3、潍坊7.6、菏泽4.9、临沂3.9、枣庄3.1、日照0.5,其他市无雨。平均降水量超过100毫米的县(市、区)有14个,超过50毫米的县(市、区)有40个,前三位的是:德州乐陵174.3、滨州邹平135.8、德州临邑135.2。点降水量前三位的站是:德州禹城张集238.5、滨州沾化下洼闸209.0、德州乐陵郭寺190.0。受降水影响,部分河道小幅涨水。

  伴随强降水的还有大风,省气象局数据显示,11日夜间至12日上午,山东省中西部地区出现5~6级阵风7~9级的南大风,冠县辛集阵风最大为10级(25.8米/秒)。

  7月12日早高峰时段,济南遭遇强降雨,交警坚持雨中执勤,疏导交通。(大众日报记者 王健 通讯员 徐化平 报道)   

  根据未来24小时降雨预报及前期实际降雨量分析,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厅、省气象局于12日17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临沂东部、日照、烟台东部、威海、青岛南部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请当地政府及相关单位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省水利厅和省气象局12日18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7月12日20时至7月13日20时,威海、烟台、日照、临沂、青岛等市局部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包括:荣成市大部、威海市文登区大部、乳山市大部、烟台市牟平区大部、海阳市大部、莱阳市东部、栖霞市东部、烟台市福山区南部、烟台市莱山区大部、日照市东港区东部、日照市岚山区大部、莒县东南部、莒南县东部、临沭县东北部、青岛西海岸新区东部。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由于山东省处于副高边缘,将多雷阵雨天气。其中,14日,鲁西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鲁南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15日,鲁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10级。

  又讯 受副高或其边缘雨带影响,山东当前出现高温高湿和区域性强降水天气,防汛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发布重要提示:持续的强降水天气容易导致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极端恶劣气象灾害,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各级各部门要做好预防工作,同时提醒和引导公众科学防范,有效避灾避险。

  首先是暴雨前要做好防御准备。要及时清理马路下水道附近的垃圾、杂物,以防堵塞,积水成灾。室外活动暂停,学校可暂时停课,户外人员应立即前往地势高的地方。在室内的人员,应及时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关闭电源总开关,并提前收取露天晾晒物品,收拾家中贵重物品,将其放到高处。如果是危旧房屋或处于地势低洼的地方,应及时转移;家住平房的居民应在雨季来临之前检查房屋,维修房顶。

  暴雨期间,公众应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尤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下大雨时尽量避免骑自行车,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雨天汽车在低洼处熄火,应避免继续在车上等候,而要下车前往高处等待救援。

  在家中的居民,若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危旧房屋或在低洼地势住宅的居住人员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山洪灾害是暴雨期间出现频率较高的灾害,各地相关部门应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隐患,提前发出预警,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其中,将房屋建在陡坡、河道附近较低处、两河汇合口处、河流转弯的凸岸方向处,或者在河道桥梁、涵洞附近低洼处建房的居民,都是易受山洪灾害威胁人群。山洪到来时,若已来不及转移,可就近迅速向高地、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跑上屋顶、楼房高层、高墙等地暂避。若洪水继续上涨,暂避处难以继续提供保护,要充分利用现有器材逃生,可迅速找门板、木床、大块泡沫板等能漂浮的材料捆扎成筏逃生,切忌游泳逃生,或者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若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指挥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