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五小”竞赛撬动技术革新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搭建创新交流新平台 建立职工创新成果库

邹城“五小”竞赛撬动技术革新

来源:中工网
2021-07-13 14:42

  中工网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邹城市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创新驱动、人才强市战略,以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培养大国工匠为目标,持续推进“五小”竞赛。

  “姬老师,你优化改造的生产流程控制系统,真是太棒了!既简化了操作流程,又增加了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在友硕公司车间,各位工友围绕改造后的操作系统议论纷纷,向车间的“能人”姬广群竖起大拇指。维修电工出身的姬广群,曾参加第三届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在维修电工高级组竞赛中获得个人一等奖。由于生产菌菇的特殊性,需要耗费大量的水电。来到公司后,他便认真琢磨,优化了一台2吨双级反渗透系统,仅此一项改造,每月就为公司节约2000元资金。

  市华润燃气公司的陈旭东重新设计热熔机、电熔机电路,成功改造设备12台,安全系数及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宏河集团的王厚海,以低成本改造了拉渣机连锁报警系统,每年为公司节约4.9万元;泰玻的朱庆星改进优化四线络纱区小飞车控制程序,为分厂减少定员3名,每年节省开支18万余元。

  据了解,“五小”活动即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是邹城市总工会的一项传统工作。开展“五小”活动是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培养大国工匠的重要抓手,是组织动员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把“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竞赛落实到基层的重要途径。为此,邹城市总明确要求,“五小”活动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围绕生产经营的重点和难点,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开展活动,不断丰富和完善内容、方式、载体,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让职工受益。据统计,近两年的“五小”活动中,市总工会收到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103条,“金点子”62条,一线职工创新成果45项。

  搭建职工创新成果交流、转化平台,建立职工创新成果库,推动成果走出班组、走出企业、走向社会。邹城市总始终重视职工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保护,增强职工知识产权意识,加大创新成果应用和孵化力度,并加大奖励激励措施,下一步,他们将持续向职工灌输 “改善即是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理念,倡导职工注重岗位创新、解决一线问题、增强创新能力,深耕细作“五小”竞赛活动,通过竞赛提高职工技术素质和科学技术水平,为稳增长注入新的活力,为市域经济发展奉献工人阶级力量。(据《山东工人报》报道 王莹莹 燕飞)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