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张一实践”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张一实践”

来源:中工网
2021-07-13 10:45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实现产业振兴离不开人才。山东省淄博市总工会以工友创业园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截至2020年底,淄博市共培育市级工友创业园60家,有13家成功晋级为省级工友创业园。淄博张一生态农业合作社工友创业园就是其中一个。

  瓜果飘香的生态园,生机勃勃的工业园,承载记忆的知青博物馆……走进淄博经济开发区沣水镇张一村,工业、农业、文旅交相辉映,农民、工友在工友创业园里走向富裕。张一村也探索出了一条联合工会与工友创业园双向发力、工业农业服务业三产融合的振兴之路。

  农忙在果园 农闲在工厂

  “农忙的时候我就去生态园,种菜、剪枝、浇水、摘果啥都干,农闲的时候我就在工厂上班,制作、装卸陶瓷杯样样行,这样两边跑,一年四季有工作,日子过得很好……”在张一村联合工会成员淄博坤阳陶瓷有限公司,42岁的员工宋庆洛正在展厅整理陶瓷杯。

  说到工友创业园带给大家的变化,宋庆洛感慨万千。“我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以前村里人都进城打工,现在村里有生态园、有企业,还有知青博物馆,很多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就业甚至创业,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张一村是大村,村民加上企业职工2000多人,所以该村一直非常重视工会组织在农村发展中的作用,2005年就成立联合工会,把驻村企业广泛地组织到工会中来。尤其是2019年创建工友创业园以后,在联合工会和工友创业园的双向发力下,张一村成为工会组织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功样本。

  在村联合工会的协助下,工友创业园定期组织技能培训,聘请专家免费为工友传授农业知识、普及法律知识。据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赵乃民介绍,工友创业园除了帮助工友提升能力、增加收入,每年都会组织篮球赛、趣味运动会等文娱活动,以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党建带工建 工建促振兴

  2020年,淄博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联合下发《关于健全完善“党建带工建”工作机制大力加强新时代工会组织建设的意见》,推动建立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党工共建的良性联动机制。张一村的成功实践,再次证明党建与工建可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赵乃民是一位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担任村党委书记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有了红色引擎的强力拉动,张一村联合工会开始着力探索 “党委+合作社+工友创业园”发展模式,培育壮大“工友创业园”,打造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线服务品牌。

  油桃、海棠果、苹果……在赵乃民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工友创业园”之硕鑫采摘园,这里绿意盎然、瓜果飘香。据介绍,张一村为了整合分散土地,提升土地利用价值,2014年在全村进行土地流转,打造了占地800亩的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基地。这里建有火龙果大棚、花卉大棚、油桃大棚、樱桃园、苗圃园等,都是农业采摘观光项目。村联合工会主席尹亭辉告诉记者,生态园油桃种植扶贫项目已带动张一村19户贫困户共39人脱贫;现有农业园区安排就业人员100余人,扶持40名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创业;吸纳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150人。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张一村的巨大变化吸引了众多在外地打工的村民回家创业,赵涛便是其中一位。他原来在城里做花卉生意,了解到村里正在发展生态园,便回来承包了50亩土地发展特色农业,种植瓜果和花卉,农忙季节一天要吸收三四十名劳动力。40岁出头的赵涛,成为张一村众多优秀返乡创业人员的缩影。(据《山东工人报》报道 山东工人报记者 庞玉强 通讯员 张大伟)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