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在一线】能源动脉“特”种兵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旗飘扬在一线】能源动脉“特”种兵

来源:中工网
2021-07-16 15:59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随着江苏地区气温上升,用电负荷不断攀升。7月6日上午10点30分,江苏夏季调度负荷首次在梅雨季节突破1亿千瓦,达到10030万千瓦,其中雁淮、锡泰、锦苏、龙政4条跨区直流输送功率达1688万千瓦,占江苏总负荷的17%,江苏电网连续五年实现用电负荷破亿大关。

  “今天江苏电网用电负荷第五年破亿,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细致特巡工作,不放过一处隐患,不错过一处细节,全力以赴保供电安全!”7月6日交接班工作会议上,1000千伏特高压东吴站党员突击队队长刘焰峰强调道。

  自六月中旬进入迎峰度夏保电关键期以来,国网江苏检修公司东吴站党员突击队将工作重心从“抓生产”切换至“保供电”上,成立迎峰度夏保供电专项小组,研究制定保电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协同驻站消防及与属地消防开展联合消防演习,提升人员的安全意识与应急处突能力。

  在炎热的夏天,即使是夜晚也无法感受到凉意,电力人也无法休息,因为这个时候正是夜间测温的开始。“白天日照强烈,设备温度会因为阳光照射而温度普遍偏高,只有在夜间才能明显地发现有没有设备有异常发热的现象。”一部测温仪,一本记录册,特高压淮安换流站的值班员李从树每个夏天的夜晚都会在特高压站内穿梭,保障着设备安全,而等到第二天旭日初升时,又是另一番忙碌的景象。

  晨曦倾撒在宽涌的长江,微风乍起,搅起满江碎金,在这波澜壮阔、暗流涌动的长江水下,苏通GIL管廊站运维班的党员们正整装待发,准备开始一天的管廊保电特巡工作。

  苏通GIL管廊起于苏州,止于南通,穿越整个长江,隧道全长5468.5米,最低点距江面74.83米,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超长距离GIL创新工程,支撑着约占华东电网最大负荷四分之一的超特高压电力输送。“大家分为两组,从南北两站分头行动,每组负责巡视6个分区的双回线路及设备。我们作为设备主人,一定要静心‘听诊’,同时多看多闻,密切关注隧道及设备健康。”带队人夏峰出发前仔细叮嘱道,江底地质情况复杂、隧道环境封闭、有害气体充气量巨大……

  “骑行电动车会在空旷的隧道内造成一定程度的回响,影响我们听取每一个可能的细微的声音。”为了保障江底5公里管道每一处的安全,需要全方位进行排查,党员们放弃了日常代步用的巡视电动车,坚持徒步过江,他们悉心观察隧道本体健康状况,静静聆听着设备的“呼吸”,用脚步丈量着这条过江能源大动脉。转眼已是日暮时分,虽然口渴、腿疼,但大家没有丝毫松懈,积极总结汇报一天的巡视情况。

  据预测,今年江苏电网迎峰度夏期间用电负荷最大将达到1.3亿千瓦,同比增长12.9%,供用电整体处于紧平衡状态,当前高温天气推动负荷持续增长,电网整体呈现“缺口大、风险多”的特点,而特高压输电作为江苏区外来电的重要来源,这些能源动脉“特”种兵不畏艰辛的付出,对长三角地区的能源保障作用举足轻重,对缓解江苏地区用电压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具有重要意义。(赵黎 赵鸣秋 张根源)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