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岩:用双手守护“城市颜值”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齐岩:用双手守护“城市颜值”

来源:中工网
2021-09-18 10:21

  人物名片

  齐岩,女,1978年生,中共党员,河北保定市莲池区执法局环卫处环卫工人。2014年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我想对党说

  我将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精神,用我自己手中的扫把,扫清尘埃,扫靓街道,为保定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的成长历程

  “我的父亲是一名在一线工作了30多年的‘老环卫’,对环卫工作有着很深的感情。我1998年参加工作后,拿起了父亲传给我的接力棒,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点成绩来。”齐岩说。

  从此,一位20岁的女孩子与街道有了约会,每天凌晨3点半,准时赴约,任四季更迭,相约依旧。刚参加工作时,齐岩除了经常咨询父亲外,还虚心向老工人请教打边、扫板的技巧。“那些日子,每天三四个小时的晨扫下来,感觉浑身像散了架一样难受,但我坚持了下来。”齐岩说。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是环卫工的真实写照。春天扫土,秋天扫叶,夏天扫水,冬天扫雪,就这样,齐岩一天天干着。时光荏苒,齐岩逐渐感受到了更多市民对她工作的理解和尊重,也更坚定了她用自己的劳动净化城市、美化城市的信心和决心。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席卷全国。当时,齐岩正在休产假。得知单位开启抗疫模式、全体人员正式停休的通知后,齐岩将出生不到6个月的孩子扔给老人,第一时间赶到单位报到,投入到清扫工作中。

  作为清扫班的班长,到岗后,齐岩要求班员首先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工作期间不得摘口罩、手套。回家后不外出和搞聚集活动,注意勤洗手,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工作期间,她还按照标准配比调制消毒液,对三轮车、扫帚、簸箕等工具进行喷洒消毒,还对沿街的果皮箱、垃圾箱进行消毒处理,给工友们创造一个卫生、安全的工作环境,也给百姓的出行创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我和党的故事

  “2001年6月,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那一刻,我感到无比的幸福,无比的自豪,无比光荣。”齐岩说。

  从入党那天起,齐岩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工作中在“精”上做文章,从“细”处下功夫,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用一种“舍我其谁”的气势切实做到责任担当、任务落实。

  2020年初,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齐岩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组织10名环卫工成立了一支突击小分队。“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危难之时我们必须顶上去,冲在第一线。”说这话时,齐岩眼神很是坚定。

  突击队的职责就是越是困难越上前,越是危险越向前。当时,因为疫情,瑞兴市场、北河沿市场、红旗路市场、双彩市场、中华路市场、裕丰二期市场等多个马路市场被取缔。齐岩接到的任务是,清理这些市场取缔拆除后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

  当时是一边拆,一边清理,拆迁队在前面拆,清扫队在后面清扫。齐岩说:“那时,我们一天工作八个小时,一共干了一个星期。对区域内的垃圾以及死角、死面进行拉网式清理,并进行全面的消杀作业。回想当时,工作量是很大,很难也很累,但更难的是首先要做好自身防疫,必须确保在突击队的安全下开展并做好工作,当时,真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啊!”

  那些日子,齐岩在做好清扫工作的同时,还经常给工友们做思想工作,帮助工友们稳定情绪、减少顾虑,坚定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她常说的话就是: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只要我们手拉手、心连心,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为不能到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去当志愿者表示遗憾,但是,我又为自己处在保定抗疫第一线感到自豪。”齐岩说。

  刚刚闭幕的保定市第十二届党代会提出“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齐岩说,“新保定建设首先要干净整洁,我将按照‘清扫保洁精细化、突击整治集中化、作业标准持续化、环境卫生常态化’的要求,认真做好每一天工作,细心清洁每一段道路,让市民每天都行走在干净整洁的道路上,心情愉悦地投入每一天的工作。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 文/河北工人报记者吕新生 通讯员王超英 图/河北工人报记者胡小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