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鑫:网络安全的守护者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金鑫:网络安全的守护者

来源:中工网
2021-09-09 16:41

  河北唐山电信公司网络安全主管,中级通信工程师金鑫,曾荣获“中国电信集团劳动能手”“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电信公司技术标兵”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市委网信办聘请为唐山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专家咨询库专家。

  不忘初心,锐意进取

  金鑫毕业于河北燕山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生时代就对网络安全技术有着浓厚的兴趣,自从业以来,坚守初心,从未懈怠,争取机会参加各种层次的网络安全培训学习,同时利用工作之余积极自学提高,不断提升自己的网络安全水平。积极参加网络安全竞赛,在实战中磨砺自己。2019年3月,在电信集团公司网络安全“探雷”竞赛中获得个人赛全国第9名的成绩,被授予“中国电信集团劳动能手”称号;2019年12月,在由河北省通信协会举办的河北省通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管理职业技能竞赛中,由金鑫、张海涛、李超组成的河北电信志通队,获得团体冠军,金鑫、张海涛、李超三名同志获得“河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金鑫不仅个人能力全面,网络安全技术精湛,同时积极发扬唐山电信公司“传、帮、带”的技术岗位人才梯队培养精神,多次组织培训,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参加培训及自学收获的网络安全知识传授给其他同事。

  立足企业,服务社会

  金鑫任职网络安全主管以来,主导建立了唐山电信公司网络安全防护体系,逐步实现了唐山电信公司网络安全工作体系化、制度化、数字化,梳理并建立了包括成立工作小组、确定资产清单、定期数据备份、部署漏扫平台、桌面终端安全、入侵防御、安全网关、日志审计、应急预案、安全意识、管理考核共计11个要点的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体系,修订了网络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历经“一带一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等26次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行动,顺利保证重大活动期间唐山电信网络运行平稳无阻。

  金鑫善于钻研、忘我工作,不断攻坚克难,创造性地解决了多项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重大风险隐患和技术难题。长期的学习和实践,锤炼出扎实、全面的技术能力,并探索出一套解决运营商数据通信网络和信息安全问题的有效方法,特别是研发的“内网安全维护系统”,实现了对安全隐患的自动识别和修复。牵头组织了历次网络安全专项治理、专项保障工作,网络安全零事故,为通信生产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勇于探索,积极创新

  唐山电信公司的业务覆盖整个唐山市的范围,网络覆盖面大,网络设备体量大,网络安全维护难度极高,光靠人工手动的维护耗时费力,并且有维护死角,难以做到充分、实时的动态维护。面对这种情况,金鑫不畏艰难,积极探索,自主探索了一套具备可扩展性的内网安全维护系统,可以根据需要编写扩展脚本,定制化的扩展系统能力,满足多种功能需要。借助该系统,金鑫对唐山电信公司的内网资产实时动态管理,网络安全漏洞及时修补,提升了公司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同时为上级公司和兄弟地市公司挖掘网络安全风险、漏洞,节约大量的人工成本,获得了上级单位的高度认可。

  网络安全主管岗位特殊,意义非凡,责任重大。金鑫任劳任怨,7*24小时通讯畅通,电脑从不离身,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为唐山公司网络安全防护建设保驾护航。2020年10月某日晚7点左右,在某次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行动中,金鑫在开车过程中接到上级单位紧急通知,某私营企业网站被黑客入侵,存在非法信息,需要紧急进行IP溯源及不良信息处置,他果断靠边停车并在8分钟内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完成溯源及处置工作,沉着应对,冷静判断,溯源准确,处置及时,彰显了作为一名称职的网络安全维护人员严格的工作纪律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陈冬宁 李建鹏)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