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齐聚数博会 探索石家庄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咖齐聚数博会 探索石家庄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来源:中工网
2021-09-07 13:18

  中工网讯  9月6日,“数字赋能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顺利举行,行业大咖、专家学者齐聚石家庄,围绕石家庄当前数字经济新形式建言献策,为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本场论坛作为“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分论坛之一,邀请到了众多数字经济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在中国经济增长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经济换挡回落背景下,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应如何抓住数字化转型的全新历史机遇,寻找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为公司副总裁周跃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首席专家、研究员孙玉、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知名专家、学者王林、阿里云政企行业能力中心总经理皮文凯、医学博士、吉林大学教授朱迅、世界钢铁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河钢集团副总经理、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毅仁聚焦石家庄市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全方位、多角度地分析了新形势下石家庄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针对石家庄如何发挥区域优势,发展物联网产业提出了参考建议,同时就传统医药产业在大数据变革下面临的机遇以及数字化转型与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刻探讨,助力石家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石家庄市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目前,全市累计建设5G基站6950个,主城区、正定县城区以及其他县区核心区实现了5G室外连续覆盖,智慧城市云中心针对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已部署机柜323个、服务器356台,运算处理能力近1万核,存储近30P,搭建了以云中心为核心连接40余个市级部门的光传输网,已归集27个部门66亿条政务数据……

  “十四五”期间,石家庄将积极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加快实施新基建工程,构筑与数字时代相匹配的“数网”,构建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契合城市发展需求的智慧应用系统,全面启动“掌上石家庄”超级应用,赋能城市建设和经济增长,提升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务水平,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竞争力和居民幸福感。

  按照计划,到2025年,石家庄将基本建成“惠民服务一站式”“城市治理一张网”的智慧管理服务新体系,形成“基础设施扎实完善、信息资源有效共享、政府决策科学精准、城市管理精细智能、惠民服务主动便捷、市场环境公平开放、产业经济高效低碳”的智慧发展新格局,数字经济占全市经济的比重达到50%以上。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已成为各地竞相发展的新高地。作为河北省省会城市和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的区域中心城市,石家庄的建设发展水平关系全省、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在数字经济引领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下,站在新起点的石家庄,必将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机遇,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当好美丽河北排头兵领头雁,这让人们有理由期待,在未来的几年中,石家庄会带来更大的惊喜。(冯二玺)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