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新区总工会推动村级工会规范化建设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石家庄高新区总工会推动村级工会规范化建设

10天完成25个村级工会换届

来源:中工网
2021-09-06 17:02

  中工网讯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9月1日,在河北石家庄高新区职工服务中心,25名新当选村级工会主席参加了工会业务培训座谈会。

  近日,在全总蹲点活动河北工作组、高新区总工会的推动下,25个村级工会10天内全部完成换届工作。为向新当选的工会干部介绍工会工作相关基础知识,收集基层工会对开展好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高新区总工会举行了村级工会新一届干部业务培训座谈会。全总办公厅二级巡视员、督查处处长、全总蹲点活动河北工作组组长姜晓捷,石家庄高新区总工会主席于云川出席并授课。

  据悉,高新区总工会于2009年8月成立25个村级工会。当时由于石家庄高新区村级人口大多为农民,所以村级工会规范化建设不达标,发挥作用不明显。

  今年5月以来,工作组通过与区总工会各部门座谈,了解到随着高新区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民的农业土地转化为非农业用地,农民转化为农民工,相应的村级工会工作也需要同步加强。随即,工作组将村级工会建设及农民工入会工作纳入重点攻坚任务之一。经过与高新区总工会领导座谈摸底后,工作组抽样调研了25个村工会工作现状,了解到年龄区间在45至55岁的农民工共计15000余人,他们普遍学历偏低、就业困难、技能匮乏,并梳理了其中的个性及共性问题。

  以点带面推进村级工会工作全面提升。高新区总工会确定将北庄村工会委员会选为村级工会示范点,并建立全国工会“便利型职工阅读站点”。北庄村工会在完成换届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到“有工会的牌子和章程、有健全的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有年度的工作计划、有宣传和活动阵地”的“四有”标准。8月,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学历提升教育工作,积极参与高新区总工会组织的书画、摄影比赛,受到职工群众一致好评。

  培训会上,于云川为新一届村级工会干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工会组织构建、工会的职责和布局、工会会员的权益、工会会费及经费来源。“村级工会完成换届的同时,规范化建设也要再上新台阶。结合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区域特点,把提高农民工就业技能、活跃农民工文体生活作为当前工作重点。”于云川说。

  对于下一步工作,会议确定各村级工会要在已完善“四有”标准基础上提升服务质量;区总工会和乡镇街道工会全力协助建立一批村级工会试点先行典型;各村工会干部要摸清本村农民工情况和需求,结合本村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畅通高新区企业用人渠道,促进失地农民工就业,并建立村级工会微信工作群,定期开展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共同推进村级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河北工人报记者 高超 通讯员 陈秀霞)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