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首个长节段、大吨位预制拼装综合管廊架设完成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雄安新区首个长节段、大吨位预制拼装综合管廊架设完成

来源:中工网
2021-08-24 16:48

  中工网讯 近日,河北省雄安新区利用创新技术实施的首个长节段、大吨位预制拼装综合管廊架设完成。这标志着我国装配式管廊的整体建造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后续雄安新区及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提供了有利支撑。

  雄安新区长节段、大吨位整体式预制拼装综合管廊示范工程由雄安集团和中交集团牵头实施、中交二公局承建,是集科研、示范带动于一体的重点创新型试验项目。此项试验目前已申请超过40多项专利,9月份进行专家验收后,将在雄安新区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

  该项目位于雄安新区起步区NA8路,路线全长816米,其中整体预制部分共分150节段,预制管廊截面宽度13.0m、高度4.2m。其中4米节段116节,8米节段34节;4米节段每节79方、重201吨;8米节段每节159方、重402吨。管廊构件有四个舱室,包含一个燃气舱、两个电力舱和一个综合舱,是雄安新区未来能源管理的主要基础设施。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以往地下管廊先开挖地基再进行现场浇筑的线性施工所不同的是,装配式管廊的构件可事先在工厂进行预制,现场吊装和拼装进行施工,这在提升管廊质量的同时,也实现了地基开挖和预制并行施工,相比传统办法提升了三分之一的施工效率。其技术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预制构件施工标准化、规模化、工厂化、智能化,确保高质量生产;管廊节段预制、运输、安装流程化管理,确保高效率施工;工厂化制造,机械化安装,可有效降低人工成本;流水线作业,减少土方开挖、降低土方倒运成本;施工不受季节影响,可节约时间,降低项目施工成本;边坡土方回填周期较短,可节省施工工期;现场施工噪音小、污染小,安全、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可以得到有效保证。

  据了解,该项目以BIM技术为核心,综合运用信息技术建立了项目智能中控中心。中心涵盖质量、安全、进度、人员、物资、设备等管理要素,监控数值达到或超过预警值时,自动报警并通过控制器,自动启动喷淋系统,达到降尘、降温等效果。通过二维码等信息化管理手段,把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成品养生、成品运输、成品安装等一系列工序信息通过手机微信实时填报,形成电子档案,能够做到对生产过程质量信息快速追溯,形成管廊全生命周期管理,严格落实责任终身制。(彭海峰)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