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开滦:掘进工作更加智能 安全更有保障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开滦:掘进工作更加智能 安全更有保障

来源:中工网
2021-08-23 11:24

  中工网讯 近日,河北开滦范各庄矿业公司3521运道掘进工作面,掘进二区测压组组长何敏在巡视巷道过程中,注意到顶板压力监测系统读数偏高,顶板下沉有变大趋势,便立即向生产技术部掘进室和单位技术人员进行汇报。通过分析原因后,采取加密顶板锚索支护措施,有效缓解了顶板来压。“最近,迎头正在过断层,顶板压力比较大。多亏了这套压力监测系统,我们可以实时掌握顶板压力变化情况。”何敏说。

  顶板压力监测系统是该公司最近投入使用的设备。去年以来,他们持续探索自动化掘进作业线建设,先后引进皮带自移机尾、液压锚杆钻车、顶板压力监测系统等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构建形成自动化掘进作业线。

  上半年,该公司锚网支护率达72%以上,与架棚巷道相比,锚网巷道在安全性和空间性上更具优势,是矿井实现智能化开采的重要一环。但锚网巷道对顶板压力的监测要求也更高,此前,他们使用离层仪监测顶板压力,读取数据的难度较大,只有持测压观测证的员工才能读取数据。现在,他们引进顶板压力监测系统,依托其先进的电子感应功能,可通过显示屏直观显示压力数据,并可联网将数据实时传递至井上技术室,记录压力变化曲线,有效保证掘进安全。

  在探索自动化高效掘进过程中,该公司积极引进掘护一体机,着力以液压锚杆钻车实现后路锚索高效跟进,以皮带自移机尾和集中控制系统推动皮带运输系统升级……最终构建形成迎头“掘、锚、护”施工的掘进自动化作业线。

  该公司掘进三区使用的液压锚杆钻车较普通锚杆钻机相比,扭矩更大、转速更快,打锚索效率大幅度提高。皮带自移机尾更是为掘进提率作出很大贡献。以前,皮带机尾要靠掘进机牵引移动,此时迎头人员必须撤离。现在,皮带自移机尾依托双轨滑道和液压千斤顶可实现自由移动,迎头人员可正常工作,实现安全状态下的平行作业。(万天宇 刘鑫伟)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