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庆祥:抢修“活地图”+服务“一键通”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赵庆祥:抢修“活地图”+服务“一键通”

来源:中工网
2021-08-18 14:21

  人物名片

  赵庆祥,1965年生,中共党员,国网邢台供电公司桥东供配电中心供电抢修一班班长。先后获河北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全国第七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我想对党说

  作为一名电力抢修人员,我将继续当好“电力110”,以及时的响应、优质的服务,力保群众用电畅通!

  我的成长历程

  1999年赵庆祥转业到国网邢台供电公司工作。上班第一天,他就在笔记本上写道:“我是当过兵的人,是一名共产党员,离军不能离党,退役不能褪色,不但要把本职工作干好,更要把雷锋精神传承好。”

  从此,这句出自内心的一段话,成了他人生新的指南针。

  今年56岁的赵庆祥,二十多年来坚持每天早上6点多上班,晚上最早7点多到家。遇到刮风下雨等特殊天气,他一准待在单位,有时一待就是两三天,随时准备应对电网突发事故。每逢节假日,别人往家走,他却往单位走,替人值班、巡视线路,从来没有闲。他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有时夜里听到下雨,就起来穿戴好,把电话握在手里,或者干脆到班里看看,为的就是能第一时间赶到抢修现场。

  翻开抢修值班记录,大多数的抢修工单都有他的名字。20多年间,他没有休过年休假,每年除夕夜都在工作岗位坚守,曾3次放弃到机关工作的机会。妻子吕桂林说,在赵庆祥心里,客户的事都是大事,工作上的事都是大事。

  “抢修速度快,才能少停电,客户才会对咱们有信心。”赵庆祥经常将这话挂在嘴边,用实际行动为客户搞好服务。工作中,他总是带着小本,每次巡线或者抢修,他都会记下线路杆号、变压器编号、故障原因等信息。慢慢地,他管辖的供电区域294条线路、上万基电杆的位置、设备状况,他都记在了心底。

  从2005年开始,不管他负责的供电区域哪里出故障,他都能第一时间判断出故障成因和故障点,被同事们称为“抢修活地图”。他提出的配网“网格化”抢修策略,使抢修平均时长从40分钟缩短到15分钟。他练就了一手“十分钟”事故诊断的绝活,大幅度提升抢修速度和效率,始终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带头作用。

  2016年,邢台遭遇暴雨洪水灾害,赵庆祥把共产党员服务的旗帜插到抗洪抢险一线。他冲在抗洪抢险最前沿,冒着触电危险,涉水冲入地下配电室,断开电源,挽救客户资产上百万元;他带病连续奋战4天3夜,和同事共接听各类电话上万个,处理高低压故障821起。他所在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受到省领导的接见,所在单位被评为“河北省抗洪救灾先进集体”。

  我和党的故事

  “庆祥,家里刚装的路由器把衣柜门挡住开不开了,你抽空来家一趟,帮我看看吧。”“好嘞大妈,别着急,我下班就过去!”今年85岁的张子芳老人家住邢台市新华南路地委家属院,由于孩子不在身边,平时家里不管是用电方面还是生活上遇到难事儿,她都会习惯性地给“亲儿子”赵庆祥打电话。

  赵庆祥在工作中发现,一些老旧小区孤寡和空巢老人、残疾人不少,他们平时经常会遇到一些用电或者其他方面麻烦。他就结合在部队学雷锋的经验,在抢修班成立了学雷锋小组,建立了帮扶档案,先后将100余户老人、贫困户纳入帮扶范围,每年义务为他们检修线路、更换破损导线,帮助整理家务,逢年过节自己出资慰问,被老人视为“亲儿子”。

  他因此获得“感动邢台人物”、河北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全国第七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等殊荣。

  “那天要是没有小赵,我这老头子就没命了!”回想起2019年9月12日的那次经历,辖区居民孙祥彬老人依然心有余悸。原来,当天独居家中的孙祥彬突然感觉心口痛得不行,他担心冠心病又犯了,就赶忙一键拨通了赵庆祥的电话。10分钟后,赵庆祥赶到,立即将老人送往医院,使老人得到了及时救治。

  这得益于赵庆祥琢磨的“一键联系法”。原来,他在服务老人过程,发现老人年纪大了,很难记住手机号。于是,他把自己的手机号设置成老年客户手机上的热键,只要按一下这个键,就可以拨通他的电话,他就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20年来,他上门服务近千次,通过“一键通”,他6次挽救了突发病症老人的生命。

  为方便照顾老人,20年来,他的手机没有换过号,24小时不关机,里面存着1600多个客户号码。赵庆祥说,“手机不换号,是为了让客户能找到我。”(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河北工人报记者 张莉慧)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