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向军:为打造全省首家蒙古栎苗木繁育基地提供技术保障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辛向军:为打造全省首家蒙古栎苗木繁育基地提供技术保障

来源:中工网
2021-08-17 10:59

  中工网讯  日前,辛向军创新工作室在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林管处十八里汰林场韩麻营林区不但扎根落户,而且还培育出了3000株蒙古栎营养杯苗,为打造和培育好全省首家蒙古栎苗木繁育基地,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

  据了解,辛向军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是由隆化林管处十八里汰林场现任党支部书记、高级工程师辛向军创建。蒙古栎是国家二级珍贵树种,是营造防风林、水源涵养林及防火林的优良树种,孤植、丛植或与其它树木混交成林均可。2016年,时任隆化孙家营林场场长的辛向军,在带领全场职工实施蒙古栎珍稀树种项目过程中,发现林场造林外购苗木经远途运输成活率不高,而整个河北省也没有培育蒙古栎幼苗的苗圃和研究技术人员。

  对此,他抓住这个信息点,立刻组织本场工程师、技师,创建了辛向军创新工作室,成立了六人技术攻关小组,致力于蒙古栎育苗和造林技术研究。为确保取得科研成果,辛向军便着手在林场辖区内蒙古栎次生林选择、采集种子进行育苗科研实验。2016年秋季至2018年春季先后做了秋采蒙古栎种子防虫、防出芽处理试验;入冬前大田条播、营养杯播种试验及其育苗后期管理;复壮、切根、小苗移栽营养杯试验;2019年蒙古栎反季节造林试验(春季造林和春季苗木冷藏、雨季造林)。

  通过开展几年的种子采集、处理、储存、春秋两季播种育苗试验、山地常规及反季节造林等实验,辛向军创新工作室团队掌握了一系列蒙古栎育苗、造林技术,并在《农家科技》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浅谈蒙古栎种苗繁育与栽植技术》。2018年11月,工作室由承德市总工会、承德市科学技术局命名为辛向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几年来创新工作室团队,累计培育蒙古栎苗木20万株,营养杯苗5万株,营造蒙古栎项目造林2000亩,补植造林1万亩。辛向军本人,也于今年上半年被河北省绿化委员会、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省总工会等单位,联合授予“河北省绿化奖章”荣誉称号。(王仰发、王玉芝)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