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焕章:港口工匠的蓝色梦想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赵焕章:港口工匠的蓝色梦想

来源:中工网
2021-08-16 11:36

  人物名片

  赵焕章,1980年生,中共党员,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技术设备部部长。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7年入选河北省“千名好支书”。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我想对党说

  作为曹妃甸港的第一批建设者,我将再接再厉,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港中再立新功,用实际行动为党徽增光、为党旗添彩!

  我的成长历程

  2005年8月,25岁的赵焕章刚从燕山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便入职正在建设中的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成为第一批曹妃甸建设者。

  “刚来曹妃甸那会儿,有很多人‘同情我’——一个重点大学毕业生,给扔到了‘荒岛’上。”赵焕章从来没为这向亲朋好友做过任何解释,因为他觉得,“能来曹妃甸工作,是我的选择,也是我的幸运。”

  “要说不苦那是假的,可咱一个大小伙子,苦点算啥。”赵焕章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面对荒无人烟的环境和仅有十几个人的公司,赵焕章不叫苦、不抱怨,而是把这当成了能够快速提升业务能力和积累经验的好机会。

  怀揣着干出一番事业的梦想,赵焕章和工友们展开了热火朝天的码头建设。终于,2005年12月16日,25万吨级矿石码头一期正式通航,欢呼之余,赵焕章迎来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挑战。

  公司新上了4台桥式抓斗卸船机,那时刚开港、人员少,培训仅1个月,公司就安排他就独自负责设备维护。由于设备还在磨合期,刚使用就接二连三出问题。有段时间,设备会偶尔出现通讯故障,导致设备急停,重达64吨的抓斗悬在半空,来回摇晃,随时都可能磕碰船舶,非常危险。

  为了尽快排除故障,赵焕章硬是一连两周没下设备,渴了饿了,将就对付一点;困了累了,就和衣而卧。当设备修复完成,他也几近虚脱,是工友们把他抬下了几十米高的卸船机。这让他意识到,想当好一名港口工人,除了不怕苦、不怕累,还要敢担当,能奉献。

  我和党的故事

  作为曹妃甸工业区开发建设以来新吸收的第一批党员, 2007年10月赵焕章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更严格了。

  当年中国矿石进口量突增,矿石船舶压港非常严重,长达一个多月,货主损失几百万美元。作为京津冀地区唯一的专业化散货接卸港口,压力非常大。如何快速高效的将船舶接卸完毕,成为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重大难题。

  赵焕章觉得,越是在关键时刻,党员越要冲在前面。通过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历时3个多月的研究调试,他提出了一套全新的称重方式,首创了利用电机的电流电压及抓斗运行速度计算抓斗重量的方法,使称重误差控制在5%以内,进而实现了司机单机计件,提高了作业效率。该项技术填补了国内外行业空白,解决了桥式抓斗卸船机无法单机计件的行业难题,在同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

  2010年,公司二期码头新上两台连续式链斗卸船机,这在国内是首次自主研发,首次应用在大型散货码头,没有使用先例。为此,公司专门组织赵焕章和几个工友去日本学习,但人家只允许远远观望,设备连碰都不让碰,更谈不上深入了解。当时赵焕章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搞出中国人自己的东西来。就这样,设备进场后,他带领技术人员不分昼夜地研究、分析、试验,先后解决了20多项技术难题,终于摸索出了自己的操作规范,不仅为生产厂家的设计优化提供了经验,也为国内散货码头推广作出了贡献。

  作为党员,赵焕章坚持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技术员。他提出了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健康型”职工队伍的目标,培养出了一批适应公司发展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先后培养出全国劳动模范2人,市级能工巧匠1人,技师8人,高级操作工41人,为公司输送队级干部9人,班组长级干部7人。还先后为天津南疆港、黄骅港、秦皇岛港、日照岚桥港培训多名技术骨干。(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河北工人报记者 赵伟龙 胡小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