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师徒”养成记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优秀师徒”养成记

来源:中工网
2021-08-13 16:07

  “‘优秀师徒’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咱俩还要继续努力啊。”河北建工省安装二分公司天柱烧结项目经理贾增利拍了拍徒弟许云龙的肩膀勉励道。不久前,师徒二人光荣地当选了公司2020年度“优秀师徒”代表并在表彰大会上分享了工作经验与感悟。谈起过去的一年,许云龙在自己的实习总结中写道:“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就算途中有荆棘,也要保持最初的赤诚,遇见更好的自己。”

  这一年的时间,2020届的新员工许云龙,与师父贾增利,不仅成了互帮互助的师徒,更成为一对“形影不离”的好伙伴。

  不做业务上的“半桶水”

  作为许云龙的师傅,已担任7年项目经理的贾增利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施工经验。他以身作则,为徒弟的成才搭桥铺路。看图纸、提计划、画单线图、算量、监督现场施工、统计日报、周报……这些成了许云龙日常的工作。“初期引导、逐步深入”,在师父手把手的教导下,许云龙对技术上的工作也熟络了起来,“其实也没那么难嘛”,他在心里暗暗得意了起来。

  一次在施工现场对钢筋绑扎进行质量自检时,师父问他,是否有发现什么问题?他仔细回想了相关专业的施工规范标准,又对关键控制点进行了查看,自信地回答:“没有,这些绑扎的钢筋都没问题。”   

  “梁、柱体中的每一种钢筋都有自己的名字,你要牢记于心,眼前的支座板锚固筋,技术交底要求安装到位,那这‘到位’二字,里面的学问就大了。”师父边说边用手拉了拉钢筋,继续补充:“像这种没绑紧的,绑的位置有偏差的,都是不规范的,会影响支座板与梁体的锚固力,干咱们这行处处是学问,不能半桶水就晃荡。”师父的话,让有些沾沾自喜的徒弟顿时警醒了起来。从那以后,师父会时不时给他“开小灶”,徒弟刨根问底的次数多了,看图说话的次数少了,“火眼金睛”的本领也增强了。

  不做工作中的“空想家”

  一来项目就听说,师父贾增利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做事井井有条,从不拖泥带水,碰到艰难险重的任务也是第一个冲上去。“任务清单”是徒弟从师父那学到的第一招。每天他都会将当日所学记录在笔记本上,以便温故而知新,并且定期每周日都会向师傅提交书面形式的工作总结,将每周所学与感悟总结出来,师傅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引导和指正。师傅贾增利说,“每天学会一项技能,一个月就是三十项,那一年呢?”许云龙明白了师父的用意,把工作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吸取教训和经验积累上才是成长的过程。他白天揣着图纸、小本,记下每一处不懂之处,写下每一个发现的问题,晚上再挑灯琢磨,直到吃透消化、落实到位。成长不是拔苗助长,一朝一夕的收获不能代表什么,只有积累经验,善于总结,才能实现真正的成长。

  争做行动上的“急先锋”

  2020年11月,天柱烧结项目刚刚开工,施工现场犹如戈壁,一片荒芜。初期的项目部人员尚未配备齐全,师父交给了他一项紧急任务,修施工现场的临时道路,说干就干,他请教完师父铺路标准,带着一辆铲车,以钢渣为道路基础,为加快进度,每天晚上加班到11点。夜间京唐港的海风异常刺骨,气温降至零下十来度,铲车司机让他进办公室休息休息,他总是固执地摆摆手。他毫不松懈地将施工区域的临时道路铺设完成了,却也发烧了,病倒了。师傅给他买来退烧药,打趣道,“咱们这个行业就是这么辛苦,后悔了吗?”“不后悔!我来这就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虽然有苦,但更多的是收获和进步的快乐。”

  在许云龙眼里,贾增利除了是业务上的好导师,更是生活里悉心的兄长。在生活中,他对徒弟无微不至的关爱更是让这个努力工作的年轻人倍感温暖。“年轻人早上要准时吃早饭,不然时间长了对身体不好。”“小许,想家了就回家看看。”情真意切的话语里满是关怀,徒弟也是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徒弟许云龙时常感慨:“能遇见师傅,是我一生的缘分;能和师傅共事,更是我这辈子的幸运。”

  这对亦师亦友的师徒,以敬业的态度和出色的业绩赢得了同事和领导的认可。在未来,这对“优秀师徒”会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书写属于他们自己的诗篇。(王阳)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