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久强:以极致技能实现钢铁报国梦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郑久强:以极致技能实现钢铁报国梦

来源:中工网
2021-08-10 15:01

  人物名片

  郑久强,1970年出生,河钢唐钢首席操作专家,中共党员。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十大最美职工、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党的十七大代表。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我想对党说

  我会把自己的技能传授给身边的职工,提升一线炼钢工人的技术素质,从经验炼钢、传统炼钢向智能化炼钢转变,实现自己的钢铁报国梦。

  我的成长历程

  郑久强19岁从技校毕业后分配到唐钢炼钢厂。他从最基础的炉前工做起,入厂仅1年,就被破格提拔为炼钢二助手。

  当时,作为一名炉前工,能目测钢水温度是最关键的技术。温度高了,会增加消耗;温度低了,容易出生产事故。炼钢过程温度一般在1600至1700摄氏度之间,出钢温度判断误差不能超过3至5摄氏度。而这些,必须依赖工人对炉温的判断。炼钢行内有条不成文的说法——十年一个炼钢工。说的是新手一般要经过十年的学习才能掌握炼钢的技巧,成为一名合格的炼钢工人。

  为了练就一身真本领,郑久强一炉一炉地盯着钢水的颜色看。一个班下来,眼睛又疼又肿。后来在一次全厂技术大比武时,他10次目测炉温,有9次的误差不超过5摄氏度。1993年,23岁的郑久强被破格提拔,成为唐钢历史上最年轻的炼钢炉长。

  1998年,郑久强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同年,他走进中南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这让他感到了莫大荣耀。

  2002年,郑久强代表河钢唐钢参加首届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他在理论考试中力挫群雄,成绩超过了很多本科生、研究生选手。在实际操作中,他报出的炉温数值与仪器检测数据居然分毫不差!最终,他摘取了“全国炼钢状元”的桂冠,被称为“华夏第一炼钢工”。

  “干就干到最好,做就做到极致。”在一线工作中,郑久强不满足于“会炼钢”,而是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多年来,他承担了多个技术重点攻关项目,冶炼精品板材用钢,磷含量达到了同等装备转炉脱磷的行业最好水平。他成功组织并实施了智能化“一键式”炼钢技术,在降低了人工劳动强度的同时,大大提高了转炉炼钢生产效率,实现了单炉班产24炉,创造行业同等规模生产的最好水平。近几年来,郑久强依托创新工作室先后申报了15项国家专利;创造先进操作方法12项,创新成果28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

  我和党的故事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我在西观礼台5台8排031号观礼席。整个过程中,我始终心潮澎湃,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更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时隔多年,郑久强对那个“高光时刻”仍记忆犹新。

  提起自己去北京参加国庆观礼的经历,郑久强用“吃惊”两个字来形容。

  “在国庆节的一个多月前,我接到通知,当时特别激动,感觉特别骄傲,一晚上没睡着觉!”回忆当时接到通知时的情景,郑久强依然难掩激动的心情。接下来的那段时间,他都在兴奋和期待中度过,每天都掰着手指头算进京的日子。

  10月1日早晨,从全国总工会中国职工之家出发,统一乘车去天安门广场,在西观礼台5台8排031号就坐,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观看了盛大阅兵式、群众方队游行等活动。“当天晚上,几乎所有参加观礼的劳模都激动得难以入睡。”郑久强说。

  这是郑久强第二次登上阅兵式观礼台。

  2015年,郑久强曾受邀参加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阅兵仪式观礼。

  “这一次,比2015年那次更令人兴奋、激动、心潮澎湃。”阅兵开始后,郑久强聚精会神地观看每个场景,聆听每一句讲话,时不时和大家一起热烈鼓掌。“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时,全场掌声雷动,不少人情不自禁流下眼泪;当致敬方阵的老兵及家属举着牌子驶过时,大家不约而同起身鼓掌。”郑久强说,“这些场景都让我终生难忘,满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国强民富的家国情怀又一次在我的心中激荡,我深感党的伟大,祖国的温暖。”(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河北工人报记者 赵伟龙 杨磊涛)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