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而行 吹响“一带一路”项目开工“集结号”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逆势而行 吹响“一带一路”项目开工“集结号”

来源:中工网
2021-08-10 13:11

  中工网讯 “我们要发扬省安人的铁军精神,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施工生产任务,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为国争光。”8月8日下午,河北建工省安装公司首批20名职工启程奔赴俄罗斯MMK焦化项目,项目经理张福成代表出征员工发言时激动地说。

  俄罗斯MMK焦化项目由河北建工省安装二分公司承建焦炉包焦油氨水分离、化产回收及污水处理等安装工程。由于俄罗斯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加之工程量大、拆除改造难度大、危险系数高、工程组织难度大,公司从项目部组建、制订方案、人员组织、分包选定、设备及材料装船出口等方面组织严密,高效运转,历经千难万阻,最终项目得以正式开工。

  受疫情影响,本来8月底所有设备应通过铁运、汽运到达施工现场,但目前大部分设备在霍尔果斯、满洲里、齐齐哈尔、扎赉诺尔等口岸滞留,等待运走。应工程需要,公司在车间内提前预支了大量的钢结构、储罐非标设备,海关手续繁琐,项目部提供了出厂清单、合格证、打包箱等一系列手续,尤其出国设备包装要求极为严格,每个设备都需要办理“身份证”,项目部不得不去满洲里等海关口岸,配合甲方办理相关手续,补充证明材料,想尽办法达到进出海关要求。

  在运输方式的选择上也是一波三折。由于受疫情影响,铁运车皮数量有限,中欧班列发送量大幅减少,排号要等两个多月以后才能出发。目前一回收初冷器到施工现场4车,8月底前两台到齐(共三台);一回收饱和器和机械化澄清槽、终冷器、脱苯塔、再生器、管式炉8月底到现场。

  “其实最难的还是人员的组织。”二分公司副经理陈旭东坦言,项目部从今年5月底筹备以来,受疫情影响,职工的思想波动很大,很多职工对走出去有抵触心理,虽然二分公司之前早有承接海外项目的经历,职工们对出国并不陌生,但是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即使有职工提出“不去”,也在情理之中。

  技术员李莉巾帼不让须眉,克服家庭困难,是公司第一个出国的女管理人员,在前期准备护照、签证、防疫相关资料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项目经理张福成的儿子今年9月马上要上高三了,正是需要陪伴的时候,父亲母亲已经年过七旬,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但是张福成从来没有向公司表达过任何畏难情绪,在关键时刻,他克服家庭困难,毅然肩负起俄罗斯项目经理的重任。他的态度对整个团队是一种激励,对“军心”起到了极大的稳定和鼓舞作用。截止到7月底,已有360人报名,最终,分公司经过理论考试、技能实操,层层筛选,首批约250人的名单确定了下来,目前已经有约100名职工办好了工作签证,其余人员根据工程进度正在陆续办理中。

  河北建工集团和省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对该项目高度重视,多次与业主接洽,为职工健康安全,甲方提供包机服务直飞俄罗斯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市。根据工程需要,8月底、9月底、10月底公司将安排三批人员陆续进场,全面推进工程建设。

  据了解,当地时间8月9日夜间,张福成和项目部其他19名成员已经安全抵达俄罗斯,在工地进行了体检和核酸检测,全部正常。大家顾不上时差的影响,迅速进入状态。所有人员情绪饱满,目前已经开始了前期开工准备工作。(王阳)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