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鸿江:30个春节值守只为清泉长流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孙鸿江:30个春节值守只为清泉长流

来源:中工网
2021-08-06 09:04

  人物名片

  孙鸿江,1964年生,河北建投水务廊坊市清泉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二供办公室主任。2017年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

  我想对党说

  我见证了党和政府是如何一步步把好饮水安全的“总闸门”。今后我将竭尽所学,保供水设备安全、高效运行,将清泉甘露送进千家万户。

  我的成长历程

  孙鸿江出生在工人家庭,父亲是电工,母亲是电气焊工。

  受父母的熏陶,孙鸿江格外钟情“蓝领”工作。1983年进入廊坊市自来水公司(河北建投水务廊坊市清泉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前身)后,孙鸿江在水泵的维护保养、小修大修工作中度过了38年。

  “最开始的深井泵,穿轴最累人。要把5厘米粗、2.5米长,重约15公斤的泵轴,人工穿进泵管。没两膀子力气,抬起来都费劲,而且同心度不能超过0.01毫米的允许范围值。”孙鸿江说,“一台水泵要穿25根左右泵轴。穿好后,用手托着底儿,放到电机轴锁母上,用管钳紧固。整个过程不能摔、不能磕,操作稍有不当就会弯曲。”

  刚参加工作时,一次孙鸿江和师傅校完泵轴,用小推车把它推到水源井上。“谁知装车刚走,这些泵轴出溜了一下。我赶紧一提小车,别看这些钢铁做的泵轴,却比玻璃还娇气。”孙鸿江说,“就这么出溜了一下,我们安好后一启动,电机都快蹦起来了,只好返工。”

  2014年8月,孙鸿江他们接了个棘手的活儿,“三水厂X14号输水井设备安装早一天完工,就可为市民每天多供2000吨水。但是,新潜水泵一时间到不了。”孙鸿江说道。

  为尽快供水,孙鸿江开始打仓库中旧水泵的主意。“每台拆下来的旧水泵都有档案资料,将未磨损的零部件拆下来,也可以组装成一台潜水泵应急使用。”孙鸿江说,“对照查看这些旧水泵的运行档案和磨损情况,我把三水厂13号井水泵拆解,换上20号井水泵的连接架、止回阀体,配上一台修复的旧电机,终于按时完成了X14号井设备安装投入运行工作。”

  自打参加工作后,孙鸿江就有记笔记的习惯。“从1983年至今,我经手的所有工作,都记了下来。包括纸质和电子版维修记录、设备档案等。大概有8本日记,十万字吧。”

  38年的水泵维修实践经验的积累,孙鸿江练就了“听声诊泵”的绝活儿。“用改锥一头顶到泵座上,一头贴在耳朵上听水泵的声音。新轴承运转的声音,类似小溪流水那种很平稳的运转声。如果出现金属摩擦的刺耳声,或者哗啦啦那种好像东西要散架的声响,就证明是磨损坏了。”孙鸿江说道。

  我和党的故事

  2016年1月,孙鸿江响应公司党组织安排去地表水厂,负责超滤膜净水工艺设备调试,对江水处理流程环节的消毒、沉淀、过滤严格把控,保障市民喝上安全的长江水。

  “身为一名民生企业的职工,我们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孙鸿江说,“2005年5月至2013年11月,我因肾病7次住院。公司党组织、工会多次为我协调医院治疗,还多次到家慰问,给我送来困难救助金,人也得懂得感恩不是。”

  “‘别人忙过节,我们过节忙’这句话是对我们工作的真实写照,当大家都在过节的时候,我们作为特殊的民生行业,一年365天一时一刻都不能停。”

  1984年除夕夜,孙鸿江在廊坊新华路7号井值守。“那天从家带了口吃的,下午四点就去。值班室有个黑白小电视,那会儿流行看电视剧《血疑》,不过这小电视一会儿有声,一会儿没声。老师傅们经常拿扫帚苗捅咕喇叭,调声音……”这是孙鸿江第一次春节值守的回忆。38年来,有近30个春节,孙鸿江在单位值守。

  1986年大年三十上午,刚到值班室,孙鸿江他们就接到紧急通知——一水厂1号泵出问题了。“我们赶紧过去查看,轴承坏了,只能拆解更换。”孙鸿江说,“为了保障老百姓按点吃上团圆饭,大伙儿铆足劲儿抢修。拆解水泵、替换损坏零件,组装调试,用了2个小时,水泵开始重新运转,大伙儿终于松了一口气。”

  经历过这次突发抢险后,孙鸿江决定,提前把零部件组装成泵芯备用。“一旦出现故障,直接将相应型号的泵芯替换故障水泵,这样可以省去抢修拆解、组装、测试的环节,最大限度缩短停水时间。”

  “供水365天,敬业8760小时。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不论寒冬还是酷暑,一旦水泵出现故障,我们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全力以赴保障供水。”孙鸿江说。(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河北工人报记者 郭成 郑荣玺)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