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晋升从“独木桥”变“阳关道”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员工晋升从“独木桥”变“阳关道”

来源:中工网
2021-08-04 17:16

  “以前职工想增加收入,只能通过努力晋升管理岗位,但人多职数少,竞争激烈,机会很少。”武进雄作为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设计师,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技术开发工作,公司进行员工职业发展通道改革后,凭借多年来积累的设计开发经验和技术创新成果,被评为首席技术专家,每月享受2400元的专家津贴,让他干劲十足。

  这是该公司深化“产改”以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系统构建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引导员工职业生涯发展从“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转变为人尽其才的专业化发展通道,努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有力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

  该公司本体部分目前主营业务为铁路货车修造,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受传统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影响,公司员工主要晋升途径为管理岗位,但由于受职数限制,机会少,影响了大多数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此,公司先后制定《基于能力提升的人才队伍建设方案》《管理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建设管理办法》《职业发展通道管理技术专家人才管理办法》,形成以能力提升为核心、两个配套办法相支撑的“一核两办法”特色职业发展体系。

  “一核两办法”中,对职业发展通道进行了详细规划。职业发展通道以专业能力提升为导向,突破传统思想束缚,设置行政管理和专业技能两条职业发展通道。员工职业发展一般从专业技能通道开始,随着员工成长、知识拓展、经验积累,后期可选择行政管理或专业技能通道,实现跨通道横向发展。

  为提高新制度的可操作性,公司不断细化实施细节,明确公司行政管理通道包括所有高层管理、中层管理、后备管理。专业技能通道分为工程技术、专业管理、党群管理和技能操作4个发展通道,并根据公司职位专业要求、技能要求、工作方式和工作性质,将所有职位归属相应职类或职群,设置不同专业系统(序列),分别对应这4个发展通道,科学设置职数。同时设置专家、师、员(工)3个通道层,设置10个通道等级,引导员工立足岗位、设置职业发展目标,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定位和发展方向。

  “作为一名一线技术工人,原来只知道埋头苦干,不清楚如何规划职业发展方向。职业发展通道实施细则公布后,对照职业发展通道表,结合自己的工作成绩,被评为主任技能专家。”新制车间冷作工高级技师马龙飞说,职业发展通道的建设为大家明确了职业发展方向,无论是管理技术员工还是技能操作员工,只要努力工作,多出成果,就有机会晋升,实现个人价值。

  为切实维护职工最关心最直接的经济权益,公司构建起以“岗位+绩效+能力”相结合的薪酬分配体系,实现员工职业发展通道等级与薪酬分配有效对接。同时,在差旅标准、通讯补贴等方面,参照行政管理职业发展通道给予一定标准的待遇。技术中心设计师王艳霞说,她一直从事技术开发工作,在职业发展通道中被评为副主任技术专家,每月可享受1200元的能力津贴,工资收入较之前大幅提升,她的公出乘车、住宿标准按中层标准执行,移动通讯费补贴按中层副职标准执行,大大激发了工作热情。

  该公司职业发展通道建设突破了国有企业传统人事管理束缚,企业人才竞争优势显著提升,专家人才队伍逐步壮大。近年来,获评国务院政府津贴人才4人、全国劳模2人、中国中车核心人才40人、公司职业通道管理专家100人。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2020年公司技术创新项目约90项,同比提升117%;员工微创新项目约240项,同比提升了93%。

  员工职业发展路径清晰,职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钻研业务上,成果不断涌现,为他们日后评聘技术职称打下基础。据统计,2020年参加任职资格评审热情高涨,其中专业技术职务申报人数约50人,同比提高15%;职业技能等级鉴定(技师及以上)申报人数60人,同比提高19%,有效推进了员工任职资格提升,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的目的。(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河北工人报记者 高超)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