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振兴:一生悬壶济世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赵振兴:一生悬壶济世

来源:中工网
2021-07-21 13:46

  人物名片

  赵振兴,1952年生,中共党员,石家庄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名誉副院长。200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01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

  我想对党说

  作为有着48年党龄的中共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造福于人民,做一个百姓满意的中共党员。

赵振兴

  我的成长历程

  早晨7点半,在石家庄市中医院赵振兴传承工作室,69岁的赵振兴已提前半小时开诊,一直到下午1点看完最后一位病人。已经是石家庄市中医院名誉副院长的赵振兴依然坚持在门诊接诊,这源于他治病救人的初心。

  “我的少年时代是在农村度过的,亲眼目睹过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赵振兴说,他的父亲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在战争年代没有死在敌人的白色恐怖之下,却在1971年因为一场普通的感冒,导致病情恶化去世,年仅52岁。父亲的不幸离世,促使赵振兴踏上了学医这条艰辛之路。

  大学毕业后,赵振兴初到市中医院的几年里,吃住都在医院,没有休过星期天和节假日。其间,他虚心拜院内数位老医生为师,认真研究每一例病例,增加自己的临床实践,并悉心钻研医学典籍,把一些濒临失传的良方挖掘继承下来,用于临床治疗中。在临床实践中,赵振兴还运用医学原理独创了点穴法,自制点穴器,收到了良好效果。后来又在此基础上独创捶背疗法,效果显著。

  医术高明,医德更高尚。赵振兴看病始终坚持不开贵药,不让患者重复做检查。诊病时,坚持对熟人和生人一样,对城市和农村病人一样,对公费和自费病人一样,刚上班和临下班一样,把前来就诊的每一位患者,都看作是自己的朋友和亲人,视年长者为父母,视年幼者为子女,视年龄相近者为兄弟姐妹,热情接待。他一年开出的检查费总共二三万元。他强调为患者提供“简、便、廉、验”的中医特色服务,中药处方率100%,复诊率85%以上,常常七副中药只需几十元钱。他的这套服务患者的工作法,被称为“赵振兴现象”,在全省医疗系统中引发强烈反响,并被很多医院学习借鉴。他因此被患者称为专开“惠民号”的人民好医生。

  接诊时,赵振兴还会送给患者自费印制的“医林絮语”手册、养生宣传页,把熬药法打印成“小名片”赠送患者,遇到有心结的患者都要送上即兴编写的顺口溜予以开导……赵振兴自创的“心疗”和“话疗”诊法,被患者称为“第二处方”。

  在40多年的临床实践中,赵振兴靠自己扎实的工作和热忱的服务,坐热了医院的“板凳”。上世纪80年代以后,他每年的门诊量都在万人次以上,1996年的门诊量高达16000多人次,每年的门诊挂号数相当于医院一个大科室一年的门诊总量。

  我和党的故事

  “做人要做党的人,做事要做党的事。”赵振兴的父亲作为一名老地下党,一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父亲生前这句朴实而真挚的话语,影响了他的一生。参加工作的第二年,赵振兴便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贯穿了他的中医事业始终。

  赵振兴说,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买书,平时省吃俭用,把省下来的工资大都买了医学书籍。他收藏的各类书籍达上万册,并将其中6000余册图书捐给河北中医学院图书馆。他还悉心收集整理了省会20多位老大夫的临床资料。

  为了把深厚的中医理论和经验传承下去,赵振兴退休后,依然在赵振兴传承工作室为本医院医生、基层医生和实习医生传授中医知识和经验,并坚持每周备课,手写教案,至今已有200余份课件资料,近300万字。

  “从医学生成长为省会名中医,是党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视给了我信心。”赵振兴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等系列重要文件,全国人大常委会又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这些让赵振兴更加坚定了传承中医文化的决心。

  “自己年事已高,如何将自己行医几十年积累下来的中医理论和实践经验传承下去,迫在眉睫。”赵振兴说,他思考后,决定捐出自己的手稿,与山西科技出版社合作出版。至今,已公开出版了7本书,包含临床经验和成功案例,其中的两本书已经列入了国家农家书屋必备书目。现在,他还有 “师带徒”系列5册丛书正在等待出版,包含了中医内科、药物、方剂、临床各科以及人文素养等内容,这为基层中医提供实实在在、可操作性强的学习文本。(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河北工人报记者高超 杨磊涛)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