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升温”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升温”

来源:中工网
2021-07-21 13:33

  中工网讯 “公司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百年党旗红 追梦新时代’职工思想文化系列活动。举办了企业文化节、演讲比赛、知识竞赛、道德讲堂等多项活动,引导职工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7月11日,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赵晓强滔滔不绝向记者介绍着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公司开展的各项工作。

梁静创新工作室成员现场讨论

  据了解,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工会工作亮点纷呈,全力打造“创新工作室”、“群创”三项、“六讲六比”劳动竞赛三大品牌,在实现创新驱动上精准发力。赵晓强对记者说,“以‘创新工作室’建设为抓手,重点突破,着力啃下生产经营中的‘硬骨头’。”公司先后制定下发《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方案》《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等制度,采取特色建设、对症下药的方法,开展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活动,结合生产现场实际情况,根据专业不同,着重打造一批各具专业特色、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创新工作室。目前,该公司已创建创新工作室6个,涉及热控、电气、汽机等多个专业,其中,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梁静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河北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集团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姬志民创新工作室和刘少云创新工作室荣获市级创新工作室称号。公司工会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集团公司“三力”红旗工会、集团公司“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以群创‘三项’”活动为平台,群策群力,着力解决生产中的疑难杂症。”该公司工会民主生产组织干事穆伟向记者介绍,“三项”活动包含“创新创效成果”、“职工先进操作(工作)法”、“石热记录”征集评选。2021年,征集创新创效成果13项,创造经济效益159万余元;评选“职工先进工作法”1项,有效提高了入厂、入炉煤检测准确率;评选“石热记录”2项,达到提升工作效率、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为了激发职工工作激情,该公司开展了“讲责任比担当精神、讲学习比专业素质、讲创新比效率效益、讲技术比技能提升、讲作风比实干实效、讲业绩比劳动价值”的“六讲六比”全员劳动竞赛;征集合理化建议,鼓励广大职工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将部分有价值、有难度的建议转化为创新课题,以揭榜解题的方式,通过技术改造、修旧利废、优化流程,着力解决了一批生产难题、设备缺陷,并形成创新成果。2020年,《九期生产用水优化》《八期#21、#22机CV1、CV2气路控制回路改造》等挂榜课题陆续实施,创造经济效益1400余万元。

  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有效利用“困难帮扶”“职工互助”等平台,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该公司党群工作部团委书记曹旭光介绍说,2021年元旦、春节补助困难职工14人,共计21200元。尤其是疫情期间,开展现场慰问,发放方便面、火腿肠、榨菜、水果等11万元的慰问品,让广大职工群众感受到组织的关怀,营造了企业和谐向上的氛围。(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河北工人报记者陈京芬 通讯员荆妍)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