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杰:匠心筑梦 砥砺前行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白杰:匠心筑梦 砥砺前行

来源:中工网
2021-07-16 15:59

  白杰,国网唐山供电公司电力通信专家,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第一届通信专家组成员,高级工程师,技师,先后荣获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感动唐供十大人物、唐山供电公司敬业奉献首席员工等荣誉。

  参加工作12年来,他从事过骨干通信网运维、通信网络监控、终端通信网建设和运维,通信网运行管理、通信网规划等多个岗位工作,变化的是岗位职能,不变的是他刻苦钻研的敬业意识,执着拼搏的奉献精神。

  冲锋在前,投身配电通信网建设

  12年间,白杰见证了唐山供电公司配电通信网从无到有、通信手段由单一到丰富的整个过程。自2012年第一台配网通信设备投运至今,他带领班组成员共完成753座10kV站点自动化接入,提升了唐山供电公司配电自动化“三遥”站点覆盖率,支撑了公司配电自动化的发展和建设。

  在国网公司终端通信接入网统筹推进工作中,作为工作负责人,白杰主导唐山供电公司电力无线专网研究、建设及应用工作,主持建设完成国家电网公司第一张4G电力无线专网,在无线专网建设和业务接入应用等方面,取得多项技术突破,成功解决了老旧城区配电网站点通信难题,将唐山市区配电自动化覆盖率提升了14%;攻克巡检机器人接入无线专网难关,使变电巡检机器人具有了时时在线巡检功能。作为电力无线专网技术专家,他多次代表冀北公司参加国网公司终端通信接入网总体设计、电力无线专网建设与应用顶层设计、电力无线专网规范编制和审查等工作。

  白杰积极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同事们的认可,他总是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谋一行,谋一行就要钻一行”。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工作中他冲锋在前,管理上他总结提炼。根据工作经验和管理需求编制的唐山终端通信接入网建设和运行管理制度、规范,使唐山供电公司无线专网建设和应用走在国网公司前列,并为国网公司提供参考借鉴。基于电力无线专网建设和应用相关成果多次获得冀北公司、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科技进步奖、管理创新奖。《基于“4G无线专网+”模式的配网通信应用创新与实践》入选冀北公司典型经验。

  奋勇争先,助力线损治理工作

  用力做只是合格,尽心做才是优秀”是他一直秉承的理念。

  2018年,为落实国网公司和冀北公司营销台区线损及反窃电管理的工作要求,唐山供电公司分专业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保公司台区线损和反窃电管理效能短时间内得到快速提升。

  为积极落实公司重点工作,白杰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连续奋战几个昼夜编制用电信息采集业务接入方案,经过多次与冀北信通公司专业沟通,及时按照要求修改业务接入方案和信息安全策略,接入方案最终获得冀北信通公司审批。

  方案获得审批后,白杰又以“军令状”的形式积极推进新一张通信网建设,以承载用电信息采集业务接入。他带领工作组成员逐个站点确定上联站点、拟制通信方式、制定联调方案,与班组成员一起早出晚归,累计安装EPON通信设备286台,开通270座10kV配电室用电信息采集通道、完成540块集中器的接入工作。所有人放弃了周末和节假日,连续加班加点,解决了地下配电室无线公网信号差导致采集成功率降低的难题。正常工作时间五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他们只用了三个月,为用电信息采集数据的精确采集提供了快速稳定的传输方式,为公司台区线损治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主动参与,完善物联网建设方案编制

  国网公司、冀北公司在2018年工作会议上提出“推动电力物联网建设,扩大电力无线专网试点及业务应用、超前开展电力物联网和智慧指挥平台建设研究”相关工作要求。作为国网公司第一张电力无线专网的建设单位,唐山供电公司信通专业提前介入,积极组织谋划,成立专项工作组。作为工作组的领头雁,白杰率先垂范,带领工作组成员先后18次到曹妃甸、凤凰台8座变电站现场调研专业业务运行现状,并且与变电、配电、电缆、检修等专业人员了解实际工作中业务接入需求,完成了变电站视频监控、变电站辅助决策、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变压器油色谱监测、变电站蓄电池监测、开关柜触头测温、架空输电线路监测、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电缆在线监测等九类业务的接入现状总结和分析,并根据业务接入现状提出物联网建设解决方案,达到了输变电业务实时接入、设备运行信息智能展示、状态告警信息精准推送的目标,建设方案得到了公司和上级单位领导的肯定。

  提前谋划,积极完成重点工作任务

  2019年4月,白杰开始负责唐山电力通信网的运行和管理工作,岗位变化意味着个人的进步和领导的认可,同时也意味着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他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

  对于电力通信系统运行隐患,他积极制定工作方案,深入推进隐患治理工作。完成12组通信蓄电池更换,巩固了通信网运行基础;完成15座变电站光缆双沟道建设工作,实现通信机房进线路径分开,提升了传输网络的可靠性;完成19座变电站独立通信机房进行空调专项治理,保证了设备运行环境良好。

  针对通信电源交流单ATS运行隐患,白杰主动作为,查原理、查规范、查规程、查标准,自行设计满足国网公司安全要求的电力通信电源交流屏,低成本解决了唐山电网41套通信电源的运行隐患,提升了电网通信系统的可靠性,支撑了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他积极组织完善保电方案,按照“一站一案、一线一册、一系统一案”的原则,完善2项应急预案、10项现场处置方案、30座重要保电变电站、113条220kV线路光缆应急手册编审工作,并组织应急开展演练,使应急预案达到实用化标准。进入保电关键时期,他一直坚持值班值守工作,一级及特级保电时段,他主动二十四小时在岗值班,全面及时掌控通信系统运行状况,确保通信网络安全可靠,保电期间,累计在岗值守时间达到265小时。

  面对“十四五”通信网规划新要求,白杰积极组织,总体谋划,有效开展规划指导意见学习宣贯、运行业务统计、设备运行情况分析、项目需求规划等工作,实现从业务基础数据到项目整体情况的全方面梳理,高质量完成唐山供电公司“十四五”通信网规划编制工作。

  巩固提高,提升创新能力建设

  白杰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白杰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他始终以“立足科技创新、支撑电网发展”为工作理念,工作室以凝聚团队智慧,密切围绕安全生产、技术进步、提质增效等主题,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导师带徒、培训研讨、管理创新等活动,他主持参与多项科技创新项目,并获得多项行业、企业奖励。他还积极参与国网公司、省公司标准编制、QC成果发布评审、论文专利撰写等多项活动,累计完成创新成果98项,获得国家专利8项,发表论文56篇,发布标准2项。

  白杰积极挖掘青年人才,为其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合理安排工作任务,着力培养工匠精神,鼓励青年员工拼搏向上。与此同时,他还不忘给青年员工“压担子”,提升他们的责任意识和技能水平,在他的培养下,两名青年员工走上了班长岗位。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