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伟:“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李建伟:“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来源:中工网
2021-07-15 13:17

  李建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炼铁工高级技师,现任津西股份技术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烧结、炼铁工艺管理及技术研究。获“河北冶金科学技术奖”1次,获得国家专利8项,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篇。荣获“全国钢铁行业炼铁工技术能手”“全国钢铁行业学知识标兵”“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工匠”“民营企业钢铁工匠”“唐山市最美青年”“唐山市技术能手”等荣誉。

  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做新时期钢铁产业技术工人

  自2003年进入津西钢铁工作以来,李建伟一直在铁前系统关键岗位任职,他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投身到企业转型攻坚工作中,将“工匠精神”化为日常工作的精益求精,优化炼铁工艺,提升产品质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善钻研爱琢磨,喜欢啃工作中的硬骨头,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炼铁方面的书籍,通过网络和权威期刊准确跟进和把握炼铁前沿技术,提升自身技能素质,努力争当新时期技能型、知识型、创新型产业工人。

  开展技术创新,降本增效

  他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炼铁新技术,解决了生产中的诸多难题,先后参与实施了厚料层烧结、高炉经济料冶炼,护炉状态下低成本冶炼,高顶压、大矿批、高生矿配比、低硅冶炼等技术攻关,累计创效1000余万元。

  2015年公司成立“李建伟”创新工作室。他带领创新团队组织实施的高炉快速复风法、冷却壁冷却连接方式改造、冷却过滤器改造等项目,创效显著。2018年他作为主要完成人,在津西热风炉推广四段式及高辐射覆层节能技术取得节约焦炭3.65万吨,减少CO2排放量4.6万吨~9.2万吨,增加生铁产量5.5万吨的效益。此项目2020年获得“河北冶金科学技术奖”。

  2017年针对烧结调整配矿结构虽有理论数据但缺乏实验指导这一现实问题,他经过为期10个月的不懈努力,成立烧结杯实验室并投入运行使用,用于指导铁前生产,积累铁矿粉基础特性数据,做到烧结矿冶金性能和成本最优。2019年以冶金性能实验室为依托,利用实验室设备、分析实验数据、结合生产实际效果,先后申报《一种全自动烧结杯实验装置》《一种高炉炉料结构》等多项专利,并制作《烧结高炉一体化配矿模型》课件进行讲解推广,他制作的这一课件荣获“钢铁行业课件优秀奖”。

  攻坚克难,解决高炉疑难杂症

  李建伟2011年-2013年任六号高炉主任期间,仅用1个月扭转了六号高炉长达两年之久的炉况不顺,成功处理了炉缸堆积问题,全年燃料比520kg∕t,指标位列全公司第一名,特别是炉役后期,为确保高炉安全生产,他长期现场盯办,成功实现了安全大修,高炉炉役达十年,在周边及全国均属于先进水平,获得了公司的认可与奖励。

  2015年,正值钢企形势严峻,他临危受命,夜以继日宿企钻研,提出并实施双矿层叠加技术,高炉每隔七批料加一个双矿层,高炉整个料柱有4-5个双矿层,这一方法,最大限度提高煤气利用率,高炉燃料消耗明显下降了20Kg/t ,同时,他将这一方法形成理论文章《津西高炉经济炉料条件下双矿层叠加技术的应用和探索》发表于中国炼铁网,这一方法得到同行认可和应用。他注重生产实际总结,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先后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配碳量对烧结烟气排放规律的影响》《津西钢铁高炉热风炉的改造》《高炉炉役中期与炉役末期的炉缸侵蚀分析》等10篇。

  身体力行,授业解惑传承工匠精神

  他始终把职业技能竞赛看做是提高职业技术水平的途径和检验自己技术水平的试金石。他日常积累理论知识,学习先进的操作方法。2014年、2018年分别获宝钢杯第七届、首钢杯第九届“全国钢铁行业炼铁工技术能手”称号。2015年、2019在全国钢铁行业首届和第三届技能知识竞赛中获“全国钢铁行业学知识标兵”称号。

  他在自身技能提高的同时,不忘带动身边的人进步,积极做好“传帮带”,把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人,共同成长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进一步提升铁前技术创新水平。他带领铁前团队成立QC攻关小组进行高炉煤气利用提高和提升烧结低温还原粉化率的攻关,并达到行业先进水平。这两个项目分别获“河北省冶金行业优秀管理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李建伟带头捐款五千元,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彰显了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他用最朴实的劳动践行着一名普通劳动者的责任与坚守,堪称广大一线技术工人学习的杰出代表,他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作为自己毕生工作的座右铭,将每一次取得的成绩视为新的起点,激励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陈冬宁)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