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执着攀登技术巅峰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执着攀登技术巅峰

来源:中工网
2021-07-12 15:55

  综采机电维修是煤矿中技术含量最高的工种之一,是一种每3至5年就需要知识更新的职业。

  有这样一位综采维修电工:依靠对技术的执着,21年来不断攀登技术巅峰,先后完成技术革新项目64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400多万元。

  他就是全国技术能手、煤炭行业优秀技术能手、燕赵金牌技师、开滦唐山矿业公司机采科机电车间副主任刘赞利。

  40岁的刘赞利身穿浅蓝色工作服,脚蹬一双旧胶鞋,满手的老茧。身为车间副主任,刘赞利每天都拿出大量时间进行技术攻关。他说这种对技术的热爱源自师傅。

  刘赞利1995年毕业于开滦技校综采维修电工专业,同年参加工作。“当时很多人都说我运气不好,碰到了一个性格古怪的师傅。”刘赞利说,师傅叫李会臣,在外人眼里是个“隔路”人:脾气大,说话直,没有几个朋友。

  但刘赞利却感到很幸运,他看到了师傅的优点:把技术放在第一位。

  有一次,师傅把一项井下组合开关的维修任务交给了刘赞利。当时,刚刚独立工作的刘赞利又激动又高兴,准备大展身手。可是,他打开开关箱门,把里面的电路都检测了一遍,却没有发现任何问题。第二天,他又重新把线路检测了一遍,依然没有发现问题。

  “当时也不敢跟师傅说,我就找来两张图纸,一张放在单位,一张放在家里,一有时间就钻研。”刘赞利说,“一连看了一个星期,师傅一句话都没说,但我感到压力很大。”经过反复考虑,刘赞利终于发现,问题出在开关的箱门上。由于箱门内部构件出现轻微变形,造成里面的线路漏电。开关修好了,李会臣只是简单地说了句:“很用心,干得不错。”“师傅很少表扬人,那句话让我感动了很久。”刘赞利说。那段时间的磨练,让他的技术水平快速提高。他几乎可以记住这款组合开关每一个线路的走向。在随后的几次紧急检修工作中,他发挥了重要作用,多次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

  几年来他不倦地学习,为自己“充电”,先后自学了《综采维修电工》《综采电器设备》《采掘机械》等大量专业技术书籍,并结合工作经验和生产实际,归纳整理了两万余字的读书笔记。

  不断的实践积累,使刘赞利逐渐成长为山矿公司的技术“达人”。在第二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维修电工比赛中荣获第三名,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被全国煤炭工业协会授予煤炭行业优秀技术能手称号,同年被破格聘任为高级技师。

  伴随着煤矿科技水平的提高,新型电气化设备更新速度加快。“我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刘赞利说,这项工作充满了挑战。

  能否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从而降低故障的发生率?在这样的思路下,刘赞利开始从设备修理向技术攻关转型。

  ZCT-1型真空接触器综合试验台由于使用时间较长,导致故障率较高。为此,刘赞利把试验台拆成一个个小部件,一个个地检测……最终找出了容易老化的部件,并进行局部改造。

  这一改造提高了真空接触器和真空断路器的回收率,延长了真空接触器的使用寿命,每年为公司节约材料费20多万元。

  技改创新是一项掺不得半点“水分”的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为做到精益求精,刘赞利有时候要反复做几十次试验。“研究技术,有时候是孤独的。”他说。刘赞利独自进行技术革新,究竟加了多少班、奉献了多少休息日,无从考量,旁人更难以知晓。

  几年来,刘赞利完成了4类矿用隔爆型馈电开关的技术改造,发明制作了真空接触器同步调整装置,解决了10多项技术难题。

  很多基层单位都希望刘赞利帮忙培训技术人员。在山矿公司的支持下,他开始参与培训。几年来,这公司已培养出12名技师,培训员工1000多人次,培训实习技校生900多人次,接受生产单位技术咨询千余次。

  “把全部心思放在技术上,是我的人生信条。”刘赞利说。(庞英德)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