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行业工伤发生率5年下降20%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省九部门联合印发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重点行业工伤发生率5年下降20%

来源:中工网
2021-07-07 10:38

  中工网讯 近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省总工会等9部门联合印发《河北省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完善“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制度体系,把工伤预防作为工伤保险优先事项,切实提升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切实降低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率。

  《实施方案》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全省工伤事故发生率较“十三五”时期下降15%左右,其中重点行业下降20%左右,工亡事故发生率下降10%左右。劳动保护不断优化,切实降低尘肺病等职业病的发生率。同时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一线班长等重点岗位人员培训覆盖率达到100%。

  《实施方案》明确了九项工作任务,其中,精准确定河北省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制造、冶金、金属及非金属矿物制品等为等行业为河北省“十四五”期间工伤预防重点行业。

  在深入推进工伤预防培训方面,《实施方案》提出,河北省将实施工伤预防“头雁工程”。实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人群(企业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一线班组长等重点岗位人员)工伤预防培训先行、引领带动全省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工程(简称工伤预防“头雁工程”),确保2025年底前实现上述人员培训全覆盖。

  同时,要在技工院校全面开设工伤预防课程,将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与工伤预防的政策法规、安全生产事故与工伤事故防范知识、工伤事故与职业病警示教育等内容作为工伤预防培训必修内容。

  科学进行工伤保险费率浮动。在依据行业工伤风险程度确定行业基准费率基础上,充分发挥浮动费率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促进用人单位主动做好工伤预防,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结合河北省实际,以1-3年为周期进行费率浮动。(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河北工人报记者李蕙芸)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