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女职工权益保护再升级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石家庄市总工会开展系列举措,落实《河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

实现女职工权益保护再升级

来源:中工网
2021-07-07 10:31

  石家庄公交总公司五公司根据“一屋多用”原则,在“爱心妈妈小屋”内特意配备了图书角,添置了儿童教育、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图书,方便女职工在休息之余还能学习业务知识。

  石家庄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女职工委员会主任王秀然说,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从制式化走向特色化,爱心妈妈小屋发挥作用从单一化走向多元化,侵害女职工权益事件逐年减少……《河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以下简称《特别规定》)颁布实施五年来,石家庄市总工会持续发力,开展一系列举措,促使女职工劳动保护更加全面、公平,保护水平得到提升,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从制式化走向特色化

  “现在,我怀孕、分娩时,所用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由职工医院按规定给予报销,这大大减轻了我们女职工的负担。”6月10日,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已怀孕6个月的女职工王娜高兴地说。

  2020年5月,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其中有一项备受女职工关注的重要议程——审议通过并签订《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女工委负责人说:“《特别规定》实施以来,改变了过去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制式化、特点不突出的问题,现在企业结合不同工种将合同逐步规范,细化了合同条款,如对女职工孕期、产期、哺乳期的休假待遇和劳动保护规定了协商解决的条款。”

  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是工会女职工组织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重要载体。为此,石家庄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督促各级工会结合各地、各行业和生产经营实际,因地制宜地细化合同内容,做到了靶向精准,服务到“最后一公里”。

  赞皇金隅水泥有限公司工会规定女职工在怀孕期不安排加班、夜间作业,女职工在产假期间和哺乳期间享受国家和公司规定,执行休假制度。中移在线有限公司工会针对35岁以上女职工额外增加半年女性专项体检项目……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6083份,覆盖女职工43万人。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约率由85%上升到99%,职工知晓率由80%上升到95%。

  爱心妈妈小屋发挥作用从单一化走向多元化

  走进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的爱心妈妈小屋, 空调、冰箱、电视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外,房间中间还摆放了一张大桌子配4把长凳,让人眼前一亮。“根据‘小屋’使用情况和大家的意见建议,我们进一步对小屋功能予以改进和完善。‘小屋’里增加长桌和长凳,不仅为怀孕和哺乳期女职工提供了便利,也为女职工开展培训活动、进行心理辅导提供了一个场所。”该公司工会女职工委主任杨子萍说。

  《特别规定》实施以来,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生产车间和办公大楼、下属子公司建立了8个爱心妈妈小屋,实现了“爱心妈妈小屋”厂区全覆盖。

  在大量走访调研基础上,石家庄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把全面推进“爱心妈妈小屋”建设,作为推动女职工“五期”(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更年期)保护工作,促进劳动关系与社会和谐,服务广大女职工的重要载体。2017年市总工会与市卫计委、发改委、市妇联等十二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小屋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医院、进商场、进公园,并列支专项经费支持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增强了推动爱心妈妈小屋建设的力度和广度。经过几年的努力,小屋建设全面开花,呈现出数量不断增长、质量不断提升、功能不断拓展的良好发展势头。

  截至目前,270余个各具特色的爱心妈妈小屋遍布全市各地,受到女职工的欢迎和全社会的关注。

  侵害女职工权益事件逐年减少

  2018年,石家庄市一家银行的女职工由于怀孕未向单位提出申请,被银行开除职务,后经市总工会调解,该女职工的职位和工作得到了恢复,合法权益受到了保护。

  据介绍,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一些地方出现用人单位要求女职工怀孕排队等侵犯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权益的情况,石家庄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及时协同有关部门调查了解情况,有效推动了侵权问题的解决处理,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是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责,这既是党对工会组织提出的要求,也是广大女职工的迫切愿望。为此,《特别规定》实施以来,石家庄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建立和完善法律法规监督检查管理体系,将女职工权益保护工作纳入人大、政协相关执法检查和视察内容;建立了女职工法律维权监督员队伍,并推动用人单位工会建立“一函两书”工作机制,通过《提示函》《工会女职工劳动保护监督整改意见书》《工会女职工劳动保护监督处理建议书》,及时依法督促企业纠正侵犯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促进侵害女职工权益问题有效解决。

  王秀然说,如今,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社会认同度不断提升,多数用人单位能够依法履行法定义务,通过改善劳动条件、优化工作环境等,加强了女职工劳动保护;企业劳动用工制度逐步规范,90%以上的女职工与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绝大多数女职工所在单位没有限制女职工在合同期内怀孕,或工作几年以上才能怀孕,多数企业能将孕期女职工调离有毒有害或禁忌从事的工作岗位。(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河北工人报记者高超 通讯员季媛)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