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阳阳:独具匠心 为“高铁名片”增光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付阳阳:独具匠心 为“高铁名片”增光

来源:中工网
2021-07-02 15:45

  他在生产岗位上运用多年摸索出来的钳工装配和工艺方法积极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年节约制造成本40余万元;他多次参加国家、省、市及公司技能大赛,并获得全国二等奖、河北省第一名等多项成绩;他就是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车辆钳工、电工双资质高级技师付阳阳。曾获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河北省技术能手”,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博学笃志是他技能提升的方法

  参加工作以来,付阳阳刻苦学习、勤勤恳恳、孜孜不倦向领导、老师傅和同事请教,一方面加强自己对高速动车组各工序安装图纸学习,同时翻阅机械安装手册,将国家标准中的操作方法提炼总结运用到实际的安装操作中;另一方面他利用工余时间,通过网络查找相关行业的制动、水循环、电气系统原理知识,并结合供应商提供的技术资料进行学习,加强了自己对车辆知识的积累,很快成为了公司的业务骨干。

  在工作空闲的时间内他苦练钳工基本功,熟练掌握了钳工的基本操作技能,在中车唐山公司职工技能竞赛中获得3次“技术状元”和1次“技术标兵”,在唐山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1次“技术状元”和2次“技术能手”,同时4次参加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获得“河北省技术能手”称号,并代表河北省参加第六届中国技能大赛工具钳工工种的决赛。

  在公司向“智能制造”企业转型之际,付阳阳认识到自己不能做一个平庸的技工,要加强学习智能制造领域的先进技能。正是怀揣着这样的追求,他开始学习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技术,通过现代化加工方法的掌握,强化自己对机械加工工艺的分析。为了适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他努力学习PLC编程,在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上,他与公司另外两名员工组队共同负责PLC控制、机器人编程操作、机床设备操作,获得河北省第一名,全国比赛二等奖的成绩。赛后,他结合多年来对制动系统的了解,将智能制造系统引入到制动系统气密性试验工序的生产中,研制了“制动单车整车一体化试验车”,有效的将整个制动系统按照部位分成5部分,在试验过程中可以实现整体到部分的转变,满足制动气密性试验的柔性化要求,此装置可以适应高速动车组、城规车辆、磁悬浮车辆的生产需求,为制动系统气密性试验过程自动化流程控制,试验数据系统管理、查找泄漏点提供了保障,同时还能够进行快捷、自动化操作,节省了将近2倍的工时;他根据制动管路准备阶段的企业标准、工艺要求,合理的安排生产作业顺序,将制动管路清洁工序的生产利用数字化理论,引入HMI系统和PLC程序控制,成功研制了智能化管路清洁设备,解决了管路清洁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清洁不彻底和管路内部有残留清洁棉球的风险,保证了动车组制动系统稳定性,为列车安全运行增加了一道保障。

  作为技能领军人才,他参与中车唐山公司智能设备推广应用工作,跟踪解决“扭矩施加工装小车”“智能化、数字化工位小车”14项调试问题,并对生产线在用的9个先进工艺装备进行系统备案、程序拷贝、操作流程优化,保证了智能数字化工艺装备的顺利推广。

  创新提效降本是他交出的答卷

  他努力学习TRIZ创新理论知识,先后取得了河北省二级创新工程师资质和国家二级创新工程师资质,多年来共计获得操作创新项目《狭小空间螺栓紧固、扭力施加不便,提高合格率的方法》等11项;操作创新成果《制动系统分段试风用试验装置》等72项,获得《供风试验装置》等11项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三维运输车》等3项发明专利、《智能管路清洁装置》等1项实用新型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发表《提高钳工钻孔精度的操作方法》等6篇科技论文,《解决清洁管路不彻底及管内有残留物的问题》等3项课题分别获得河北省创新方法类课题竞赛一、二、三等奖,通过工装改进和工艺优化等方法,增加效益达70多万元。

  他通过学习日本丰田的精益化管理理念,认真分析总结目前公司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人、机、料、法、环、测”六个方面入手,运用中国中车6621精益理念,先后通过工艺场地布局、制动管路准备自动化生产线建设和物料的有序管理等手段,在原有产地和工艺装备不变的前提下,提高生产效率达到30%,节省人力20余人,撰写的《精益化生产模式下,技能人才应该怎样做》一文,为高技能操作人员在生产中发挥作用提供了思考的思路。

  技艺传承是他回馈社会的礼物

  多年来付阳阳作为公司兼职培训师分别对员工进行工序技能、专业技能培训,进行“青工实作技能提升培训”等7次培训,培训学员350多人。徒弟王李敏、李相仟参加公司工匠杯职工技术运动会获得“技术能手”称号。指导公司员工齐会强、张志学、李相仟参加唐山市“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唐山市技术能手”称号。他编写的《车辆钳工通用岗位能力教材》《国际化人才钳工技能培训教材》,为员工快速掌握生产过程中常见技能操作提供了依据。

  在“技艺”之路上,“极致”精神指引着他不断前行。他为了练习钳工装配过程的精准性,利用电动工具在生鸡蛋上进行雕刻,保证蛋膜不破,蛋液不外溢,同时凭借此项技艺在2018年福州第16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会议现场,代表中国中车及中车唐山公司参加了展会,在现场展示了他的独门技艺“电动工具在鸡蛋壳上精雕细琢”,完美的诠释了当代高铁工人的精湛技艺。(陈冬宁)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