梆腔一曲颂百年风华——燕赵舞台走来“党的女儿”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梆腔一曲颂百年风华——燕赵舞台走来“党的女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7-01 14:53

  原标题:梆腔一曲颂百年风华——燕赵舞台走来“党的女儿”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红色舞台上,当杨开慧在牢房内昂首道出这句台词,舞台下观众们热泪盈眶,继而经久不息的掌声响彻会堂。

  6月30日晚,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演出——大型河北梆子情景剧《党的女儿》在石家庄人民会堂大礼堂上演。一段段精彩唱段和内心独白,将柔肠百转的抒情和豪迈的英雄气概交融在一起,呈现出先辈宽广的革命胸怀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高尚境界。

  看啊,舞台那寂静的角落,杨开慧、赵一曼、戎冠秀、吕玉兰……这些杰出的女性神色坦荡,迈着从容自信的脚步,从历史深处走来。她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面对艰难困苦和生死考验,始终秉持为人民的利益贡献一切的理念,不懈奋斗、不怕牺牲,敢教日月换新天。她们,在开天辟地中挺身而出,在改天换地中坚守信仰,在翻天覆地中努力奋斗,在惊天动地中贡献才智。

  谁说女子不如男?民族危难面前,中华儿女多壮志!岁月已远去,但她们的形象穿透时空,愈发饱满鲜活,她们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儿女,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和灵魂!

  “这是一次精神的提炼和升华。今天,人们非常渴望了解这些高贵的灵魂,是什么支撑着她们,为了中华民族的伟业,为了理想信仰,抛头颅洒热血、向死而生。人们希望找到支撑她们的真实情感、大爱和心路历程。”编剧刘兴会回首创编历程,至今心潮澎湃。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党的女儿》是我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打造的一部文艺精品。该剧由第1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彭蕙蘅领衔,被列入河北省舞台精品工程资助项目、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项目。对于彭蕙蘅来说,演出这样一部极具挑战意义的戏,是多年来的夙愿。

  “以戏曲艺术讴歌时代,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薪火相传。这几年来,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期盼着,如何运用河北梆子声腔,把自己曾经塑造过的杨开慧、吕玉兰等杰出的女性共产党员形象集中在一个剧目中,传达理想和信仰的力量。”在彭蕙蘅看来,河北梆子有其独特的表达方式,能够特色鲜明地、艺术地再现红色文化,以其慷慨激昂的特质来讴歌党的女儿,致敬英雄,是一种传承红色基因道路上的艺术创新。

  平淡的语言背后是坚定而一往无前的信念。为了让表演更有层次感、立体感,让整个剧目和人物的表现更生动、更感人,《党的女儿》进行了大胆突破和创新。在保留了传统经典唱腔的基础上,融入戏歌元素,让唱腔配合剧情和人物思想感情而不断变换,同时还通过戏曲、舞蹈、杂技等多种艺术元素再现了中华儿女浴血奋战的情景以及坚强不屈与敌斗争的场面。

  视频、音效、灯光、投影、舞美、杂技……执行导演胡雅莉告诉记者,为了打破惯用的纱幕和大屏的叠画运用,舞台特意增加了投影的布局,特地设计了可开合的弧面立体舞台和一些活动吊景。灯光、舞美以及新媒体元素让当晚的演出虚实结合、如临其境,带给观众全新的视觉冲击,呈现出恢宏的史诗气质。

  “是你给我理想,是你给我信仰,是你给我灵魂,是你给我力量……”一个多小时的演出,现场掌声不断,泪光闪闪。一幕幕感人的故事、一个个感人唱段和富有思想性、文学性的独白水乳交融,一组组可亲可敬的人物形象、一幕幕波澜壮阔的震撼场景、一幅幅生动凝练的历史画卷直触人心,深深打动和感染着现场观众们。

  “这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回顾党的光辉历程,重温巾帼英雄事迹,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演出现场,来自石家庄十八中的教师常丽娴等人激动地表示,这部剧细腻且恢宏,通过讴歌“党的女儿”,塑造了一组英雄的群像,立意不凡、催人奋进。今天,我们要矢志不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开拓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北日报记者 龚正龙)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