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劳模讲党史深入人心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承德市总工会联合电台推出“空中微课堂”——

百名劳模讲党史深入人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30 08:48

  原标题:承德市总工会联合电台推出“空中微课堂”——(引题)

  百名劳模讲党史深入人心(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通讯员 杨淑华 王静

  阅读提示

  这档由劳模讲述党史的节目自开播以来,逐渐在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中“火”了起来。尤其是老劳模的参与,增添了历史感和厚重感,扩大了节目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3月24日起,每天上午9时零5分,调频FM89.1兆赫,由河北省承德市总工会和承德人民广播电台联合推出的“空中微课堂——百名劳模讲党史”节目准时开播。这档由劳模讲述党史的节目自开播以来,逐渐在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中“火”了起来。截至目前,节目已开播90期,覆盖京津冀听众超过700万人次。与此同时,银发劳模主讲人的幕后故事也在职工群众中广为流传。

  高龄劳模讲党史

  全国先进工作者郭淑贤现已85岁高龄,是一名有61年党龄的老党员。她是“百名劳模讲党史”第三期主讲人,讲述的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为了把节目讲好,郭淑贤认真查找资料,遇到把握不准的地方,她还经常向当高中语文教师的女儿请教。

  精心准备后,郭淑贤圆满完成了节目录制。当天,她动情的讲述让不少听众为之动容。

  1959年荣获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现年88岁高龄的刘静文是原承德附属医院护士长。她7岁加入儿童团,12岁被破格吸纳入党。接到节目录制邀请后,老人手写了3页讲述稿。由于不会使用手机,刘静文在儿子的帮助下完成了录制。通过讲党史,刘静文回忆了自己的入党经历,并写下了《回忆七十六年前的入党经历》的文章。

  全国先进工作者董秀静是一名85岁的退休教师,她讲述的是改革开放期间的党史故事。录制时,董秀静口齿清晰、表述有条不紊。“感觉又回到了课堂。”老人说。而后,董秀静将每期播出的节目都仔细听了一遍,并给承德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发信息说:“我已听了70多集,并做了笔记,很受教育,谢谢你们。”

  精彩的首讲和一位劳模的遗憾

  国网冀北电力承德供电公司高级工程师、全国劳模祁春风是“空中微课堂——百名劳模讲党史”节目的首讲人。他的主讲题目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五四运动》。

  为了讲得更生动,祁春风查阅了众多书籍资料,他还拜师承德广播电视台播音员李琳,学习发音技巧。节目录制过程中,有时需要补录,祁春风每次都积极配合。

  3月24日上午,节目首播,祁春风完成了一次精彩的讲述。听完节目的女儿对祁春风说:“爸爸,听了您的讲述,我对五四运动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一定不会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然而,对全国劳动模范许文龙来说,“百名劳模讲党史”节目的录制却成为他心里的遗憾。许文龙老人今年79岁。接到邀请后,许文龙在儿子的帮助下录制了很多遍,但他总对自己的录制效果不满意。最终他委托儿子转告承德市总工会:很抱歉,请尽快安排他人录制,不要耽误节目进度。

  老劳模的讲述增加了厚重感

  承德市总2月份就开始策划这档节目。为最大限度地增强节目的社会效应,承德市总在主讲人的遴选上煞费苦心。节目启动后,承德市各级劳动模范、工匠人才踊跃报名,承德市总筛选出120余名优秀讲述人选,涵盖各层级、各行各业劳动模范,其中年龄最大的88岁。

  刘静文是革命烈士刘秀松之女。1947年,15岁的刘静文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中国医科大学第四分校第五大队的学员。1948年10月,她跟随中国医科大学第四分校参加了著名的辽沈战役。承德市总了解到刘静文的革命经历后,决定将“三大战役”这段党史的讲述任务交给她。

  “老劳模的参与,增加了节目的历史感和厚重感,扩大了节目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承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佟伊民说。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