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女刑警林燕:她是守护平安的“读心神探”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女刑警林燕:她是守护平安的“读心神探”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2-05-25 15:54

  原标题:她是守护平安的“读心神探”(主题)

  青岛女刑警林燕屡破大案要案,事迹被拍成电影搬上银幕(副题)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桂东

  一个眼神,就能洞察内心;几句交谈,就能让罪犯无所遁形……她经常需要面对凶狠狡猾的罪犯,与他们斗智斗勇——她就是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处副处长林燕。作为一名党员,她始终带头冲锋在刑侦一线,奔波在犯罪现场、审讯室和心理测试实验室之间,屡破各类大案要案。2021年,以她的故事为原型的电影《猎心》三部曲,陆续在大银幕上映,让全国观众都更加深入了解这位巾帼女英雄幕后破案的风采。

林燕通过心理测试,洞察犯罪分子内心,从而找到案件侦破的线索。

  洞察嫌犯内心破大案

  从2002年开始,林燕便从事刑事技术工作,运用心理测试协助刑事案件的侦查。“不像抓捕罪犯的同事那样会面临刀光剑影,但心理测试的过程却像太极靠内功对决,它是破案的重要手段”。

  心理测试俗称测谎,跟犯罪分子斗智斗勇,通过洞察他们的内心,从而找到案件侦破的线索。为了能让心理测试在实战中发挥更大作用,林燕带领团队将微表情、微动作、微语义以及声音、眼动等最先进的技术项目全部纳入研究体系。

  辛勤的付出也换来了累累硕果。2011年,林燕带领团队研究这些创新技术,建立起全国首个微反应实验室,让微反应技术成为刑事侦查的一把新的“杀手锏”。

  2013年3月,受山东省某市公安局邀请,林燕赶赴现场测试一起涉及9人的伤害致人死亡案件。此案发生在2012年1月。案情极其复杂,涉及人员众多,线索杂乱又无人证物证,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林燕全面了解案情后,快速制定了微反应测试和多套心理测试方案,对9名涉案人员进行测谎。当测试到真凶的妻子时,瞬间的微表情变化被林燕敏锐捕捉到。在进行测谎后,数据分析显示,该女子知道内情,真凶正是其丈夫。当真凶走进测谎室的时候,虽然“表演”得非常镇静,但各项检测数据不会说谎。后经当地警方做工作,真凶最终低头认罪,其所交代的犯罪事实及找到的凶器位置,与林燕的心理测试结果完全吻合。一起蹊跷的命案,经过她的测试查清了全部真相。

  奔波全国屡破大案难案

  在案件侦破中,她不断开发研究,不断进行技术探索,将心理测试作为一种刑侦手段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2020年,林燕测试了一起公安部在山东督办的23年前的特大杀人案。为了拿下这个案子,她连续测试了15个小时。精准的测试也打破了嫌疑人的侥幸心理,此后半小时,他开始动摇,最终如实供述了全部犯罪事实。

  林燕说,这些年主要做了两项工作,一是在新的技术领域做到了创新,就是微反应技术在刑侦工作中的应用;二是在传统领域做到了发扬光大,就是将测谎仪的探查未知信息的功能尽可能地开发出来。

  她先后参与了1400多起刑事案件的心理测试,其中直接破获的重大疑难案件就有370多起,全国各地公安部门纷纷邀请林燕参与重大疑难案件侦破,她也被公安部聘为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往来奔波于各地市大要案之间,和形形色色的被测人斗智斗勇,这已经成为她的工作常态。

  破案事迹被拍成电影

  每一次测试,都是跟犯罪分子之间的斗智斗勇,也会面临着无法预知的挑战。

  2015年,林燕在协办一起恶性案件中,开创性地将三维地图街景引入到心理测试中去,她搜索了25公里范围,成功找到了3年前被犯罪嫌疑人抛撒的被害人的骨灰,精准范围令人惊叹。她的工作室被青岛市总工会授予“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称号。

  这个案件也是林燕职业生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她开始转变思路,充分开发测谎仪的探查功能,找现场,找尸体,找物证,找犯罪嫌疑人,积极为案件侦办提供调查方向。

  2021年,以林燕为主要原型的电影《猎心》三部曲陆续上映。电影还原了一名女刑警如何通过心理测试,侦破一起又一起疑难案件。林燕说,其实一线侦查工作远比电影更精彩。这个著名的案例已经过去8年了,但测试的极限纪录到现在自己也没有打破。

  忠诚履行新时代使命

  林燕说,作为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她将坚决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以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为主线,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警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深化“前延后拓”,加大新技术手段的研究应用,拓展传统专业应用领域,打造专业互融互通的应用新模式,深挖技术破案潜能,推动传统技术和新型技术的双发展,积极推动刑事技术工作转型升级,为引领侦查、支撑诉讼、服务全局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推动刑事技术工作高质量发展,忠诚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首先是立足刑警,服务全局,发挥专业优势,持续拓展刑事技术实战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常态化支撑大要案、疑难案件、命案积案、涉黑案件的攻坚。确保在重大案件、重要事件、重点民生发展的关键点上做好保驾护航。

  其次要坚持以正确的法治理念引导刑事技术工作,着力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权限意识和监督意识,不断深化刑事技术规范化建设,确保刑事技术各项工作在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上运行,让人民群众从公安机关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全面发挥刑事技术在侦办传统民生案件中的精准串并、批量打击优势,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进食药环快检、毒品等一体化实验室建设,提升综合鉴定能力,推动刑事技术向支撑全警延伸,向服务全局拓展,为治理管控提供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