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总工会为乡村振兴点燃“新引擎”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威海市总工会为乡村振兴点燃“新引擎”

来源:中工网
2021-09-26 14:24

  “有了工会,我们老农也成了上班领工资的职工了,这样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9月17日,见到在威海西铺头休闲生态园上班的西铺头村村民刘富民时,他兴奋地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和老伴在园区每天工资收入200余元,再加上土地年租金,一年净收入能达到7万多。

  西铺头休闲生态园是威海市级工友创业园,目前已累计扶持农民创业30余人,吸纳农民工就业300余人,带动农户1200余户。

  今年以来,山东威海市总工会以工友创业园建设为抓手,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使广大镇域职工(农民工)在工友创业园里走向富裕,找到幸福。

  依托载体,抓服务促提升

  “我们合作社共有130多人,今年抓住工会组织向镇域覆盖下沉的机会,成立了联合工会,合作社人员实现100%入会。”今年4月16日,荣成市荫子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工会正式成立,工会主席孙启伟介绍说,不少人实现了由“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

  今年,威海市总工会推动工会组织向镇域延伸,并培育、规范了 100余家“工友创业园”,为工会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打造了一线平台阵地。依托工友创业园,工会的各项服务职能全面下沉,通过“普惠+精准”服务关爱职工,为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就业服务,为助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整合资源,抓培训促就业

  “茶叶吸附能力比较强,我们在采摘时要注意卫生,采摘的标准要符合一芽一叶、采中不采边、采高不采低、采强留弱的要求。”9月14日,虽然已进入秋季,午后的阳光依然炙热,乳山大孤山镇极北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茶园里,由乳山市总工会邀请的农技专家正在为30名农民工开展采茶技术培训。

  “刚来茶园时根本不知道这些技术要领,干起活来心里没底,没想到咱们工会的培训送的这么及时,老师不仅教得好,还都是免费的,真是送到我们心坎上了。”茶园采茶工吕玉琴欣喜地说。

  今年,威海各级工会共依托“工友创业园”、“农民工培训基地”等阵地举办了300余场次的免费技能培训,参与职工(农民工)达2万余人次,帮助3万余名富余劳动力实现岗位对接和再就业,变“输血”为“造血”,打通了他们的就业渠道。

  全面铺开,抓典型促带动

  “我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以前村里人都进城打工,现在越来越多的乡亲都回到了家乡,我觉得在农村有广阔的发展天地,越干越有奔头。”马上要迎来国庆小长假,威海市泊于家村新春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可春在采摘园里忙碌着。

  工会组织的建立,让王可春牵头成立的新春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更有吸引力,合作社流转150余亩荒滩地,建成集采摘、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大型精品果蔬采摘园区,带动村剩余劳动力150余人实现就业,村集体每年增收90多万元。2020年,王可春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农民工之星”称号。

  群雁高飞头雁领。近年来,威海市总工会选树了像王可春一样的“农民工之星”25名,选树了128家市级“工友创业园”,扶持激励了28个创业示范基地,培养了60名创业带头人,形成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辐射效应,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中树起工会“旗帜”。(夏丽萍)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