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为民提供社区公共法律服务“高级定制”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城阳为民提供社区公共法律服务“高级定制”

来源:中工网
2021-09-18 14:20

  解答群众法律咨询4365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66件,代理诉讼案件172件,代理法律援助案件34件,为社区提供法律意见1333件,开展法治宣传或讲座346场次……2021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各社区法律顾问与首席调解员联动,让群众在社区便可享受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近年来,城阳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夯实社区基础,在全市首创社区公共法律服务1+1制度,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已建成覆盖城乡、高效便捷、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以平台建设为基础

  “我提出的医疗费、误工费、残疾赔偿金的金额对方不接受,僵持了两个星期,一直没结果,谁也不让谁。”原来,市民仇先生驾驶摩托车与曲先生驾驶的机动车发生事故,事后双方各执一词,于是仇先生在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申请调解,“我申请完之后没多久,城阳区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调解员就过来了解情况,前后两天不到的时间我俩的事儿就解决了。”

  这是城阳区让当事人少跑腿,提供高效便捷法律服务的一个缩影。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平台建设功能定位,城阳区统筹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为市民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生态环境。

  打造线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在全区8个街道配置“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链接城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自助终端机充分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互联网的优势,全方位为群众提供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等智能导引和自助业务办理,真正实现了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自主自由选择。2021年以来,自助终端累计提供线上法律服务12000余人次。

  打造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在全区230个社区高标准建设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设置接待窗口、普法大讲堂、律师会客室、调解室等,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搭建起以矛盾早期预警调处、社区便民法律服务、特殊人群跟踪考察为主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打造专业领域法律服务平台。将公共法律服务领域进一步横向延伸,率先建立产业园区、大学校园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目前,已在青岛农业大学、城阳区人民检察院、公证处、青岛博士创业园公共法律服务站、天安数码城等建成“4+2+1”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即4个公共法律服务分中心、2个公共法律服务站和1个法律服务岗。

  以制度建设为驱动

  “刚开始社区没有固定的调解办公场所,居民遇到财产分配这些纠纷矛盾的时候,也没有意识寻求法律调解。”2008年,调解员王女士开始从事社区调解工作,一路见证了基层法治工作的转变,“现在我们调解员有定期培训,社区内也配有法律顾问,而且有了规范化的调解办公室,居民遇到纠纷矛盾会首先想到可以向社区求助,找律师咨询。”

  高度重视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制度建设和精准落实,城阳区不断加大财政投入,积极探索与“互联网+”的科学融合,为社区法律服务不断注入强大的制度驱动力。

  强化财政保障制度。由区、街道两级财政按照1:1的比例出资420余万元为230个农村社区和45个城市社区选配社区法律顾问,由街道财政通过以奖代补、一案一补等形式补贴50万元为每个社区选聘1名首席调解员,由城阳区财政投入1900余万元为每个社区配备1名网格专管员,社区法律顾问、首席调解员、网格专管员三元联动,联合为居民开展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

  探索排调分离制度。结合全区综治网格化建设,形成街道、街道片、社区、网格四级网格架构,2021年城阳区优化调整4947个网格员,网格员同时担任社区纠纷信息采集员,对影响稳定的矛盾纠纷隐患进行全方位、无缝隙、滚动式排查,与社区法律顾问、首席调解员联合作战,确保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有人发现,第一时间有人受理,第一时间有人调处。

  创新“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制度。坚持“互联网+”思维,为基层配套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实现了“平安城阳”与智慧调解系统相融合。通过网络交互功能,横向连接政法综治各部门,纵向联通各街道、社区,实现了在线咨询、信息收集上报、分析研判、办理反馈、远程视频调解等一网通,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便民服务水平。

  以多元角色为引领

  “今天调解3对,劝和1对,同事们都很开心。”婚姻家庭辅导室的孙律师说,“不是所有的家庭都进行调和的,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解、辅导,对于家庭暴力等情况,进行调和并不利于婚姻发展的,我们会提供离婚调解协议、民事调解书等法律服务。”

  婚姻家庭辅导仅为社区法律顾问精准对接居民实际需求中的一环。结合基层实际,城阳区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了解基层、适应基层、扎根基层的工作优势,挖掘社区法律顾问“一岗多责”的工作潜力,实现社区法律顾问角色从单一到多元的转变。

  全力打造具有法治思维的高素质队伍。从社区法律顾问和首席调解员中择优选取法治素质好、群众工作底子好的重点培养为社区“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带动社区居民增强法律意识,促进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重点帮助辖区群众、企业、商户解决物业、物权、婚姻等问题,营造全民学法、全民用法、全民守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积极发挥基层职工法律援助站调解作用。打造社区职工法律服务站,由社区法律顾问担任站长,提供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用工指导等服务;同时按照《青岛市工会法律援助办法》的要求,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农民工、困难职工、伤残职工、四期女工等职工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充分发挥服务站点扎根基层、贴近职工和调解专长优势,为基层广大职工提供便捷、高效的工会法律服务。

  持续加强婚姻家庭辅导室规范化建设。建立婚姻家庭辅导室,择优选取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社区法律顾问和首席调解员担任辅导员,组建婚前辅导团队、家庭辅导团队、律师顾问团队,心理健康咨询团队为有需求的当事人开展婚恋辅导、矛盾调解和减压服务,为小家庭的起步奠稳基础,保驾护航。2021年以来,提供婚前辅导750余人,婚姻家庭咨询3350余人,群众满意率达100%。(徐婷 李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