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让健康福祉惠及千家万户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西海岸新区:让健康福祉惠及千家万户

来源:中工网
2021-09-16 14:05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高站位谋划半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高水平推进健共体、基层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43岁……西海岸新区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基层医疗机构“穿衣戴帽”式提升

  高标准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每年投入1亿多元推进基层医疗机构“穿衣戴帽”式提升。2020年投入使用2处、开工1处,2021年建成3处、开工1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镇街级医疗机构实现精品国医馆“全覆盖”,其中28家建成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省级标准哨点诊室,9家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推荐标准。

  近三年对全区670余处村卫生室进行“脱胎换骨”式全覆盖提升,镇街负责改造装修房屋,西海岸新区财政按照中心村卫生室、一般村卫生室分级投入医疗设备、给予基本运转补助,全市挂牌的第一批55个省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中,新区占21个。

  完成600余名区级下沉专家备案,累计下沉专家13000余人次,基层医疗机构“天天有专家”坐诊、查房、带教、培训。投资2600多万元提升全区居民健康服务信息化平台,实现牵头医院531个、基层医院109个病种临床路径信息全部打通。对健共体内药品及耗材项目全部统一编码,每年为群众减轻看病就医负担5000余万元。

  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有支撑、资金有保障,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堵点难点问题,保障新区居民“重病不出区、大病不出镇、小病不出村”。

  以人才引育优化基层医疗队伍

  以人才引育优化基层医疗队伍结构,激发卫生健康发展活力。近年来,出台全科医师引进、乡医定向招聘、乡村医生社会保障、基层名医选拔管理等方面的一揽子政策文件,每年引进25名全科医师,建强名医队伍;每年招聘50名应届毕业生入职乡村医生,财政补助学杂费及基本工资,目前已招录100余名大学生乡医服务基层;每年招录60名派遣制专技人员补充基层缺口,目前已到岗120人;将600余名原有乡村医生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实现乡村医生职业化……

  疫情发生以来,新区卫生健康系统用占全市10%的专业技术人力完成了全市近30%的工作量。“人+物+环境”精准化防控方案被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确定为大型活动防控模板,为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青岛国际啤酒节、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200多次重大活动及重要会议贡献“西海岸守护力量”。

  持续开展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不断扩容

  成立青岛西海岸医疗健康发展集团,在光谷产业园设立西海岸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孵化基地,推进清华大学附属青岛医院、青岛西海岸肿瘤医院、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西海岸院区等重大项目在新区落地,优质医疗资源不断扩容。

  改革创新活力不断迸发,在全省率先出台《全面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升计划50条》等系列新政,在全科医师引进、乡医定向招聘、健共体人员下派、基层专技人员派遣、基层院长选派聘任5个方面实现突破。近年来,先后承接了国家级改革试点项目3个、省级试点项目3个、市级试点项目4个。300多个改革创新项目组常年活跃在基层一线开展平行研究和实证研究。

  智慧医疗满足多样化服务需求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让新区“云医疗”蓬勃发展。青岛西海岸医疗健康发展集团搭建“康鸿医护”平台,其中,“互联网+转运”解决市民出院转院用车难题,目前已收纳省内机构14家,50辆服务车日均转运超100单。“互联网+护理”实现患者或家属在家手机下单,护士上门提供护理服务,目前在线护士1220人,已评估患者超过15000人,累计服务1000单以上,服务满意度100%。“互联网+医废收运”实现对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弃物的来源追溯和全过程管理,累计收运来自全区1264家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44653公斤。

  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搭建“智慧卫监”平台,聚焦医疗废物处置、放射就医安全、住宿、生活饮用水等公共卫生监管问题,对涉及社会群众健康安全的关键部门、重点场所、关键环节进行全程记录和实时监测。

  未来,西海岸新区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继续谱写健康新区全民健康的崭新篇章!(于林平 李冉)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