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崂山区将救助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市崂山区将救助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来源:中工网
2021-09-16 13:59

  近期,青岛市崂山区组织开展了“崂善行”社区居民救助服务项目,打造“物质+服务”的多维救助模式,培育和发展社区救助服务组织,将救助服务有效延伸到困难群众身边。

  聚人气·强身体·慰心灵

  9月9日,“舞动健康 舞动快乐”项目在崂山区周哥庄社区广场开展舞蹈兴趣学习活动,队伍成员每周会学习和练习新舞种、舞曲(本周学习广场舞和健身舞)。每天傍晚,伴随着优美的音乐,队伍成员都会在社区广场上带领居民们学习各类舞蹈。

  项目发起人王阿姨心地善良、热爱舞蹈。她家里有一个先天智力缺陷的七十多岁的亲戚——王大爷,王大爷由于身体原因很早就没有了收入来源,他平时的生活是靠养老金和政府的补贴来维持。老人觉得生活很舒坦,不仅仅因为有国家的养老福利政策,还因为有王阿姨这样的好弟媳妇的悉心照料和看护,他在生活上感觉很满意,这一照顾就是十几年。

  作为最美照护人的王阿姨说:“希望用我们的舞蹈精神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去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居民走出家门、参与到社区活动中,尤其是社区的困难人群及家属,让他们能够树立信心并且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人活精气神儿,相信团结就是力量,人多力量就大,希望用大家帮助一个个小家!”

  益企来·自助力·暖童心

  9月11日,“樱村的小小烘焙师”项目举办了一场以“团团圆圆”为主题的亲子DIY月饼制作活动,邀请周哥庄管区的15组困境家庭及社区工作人员,小朋友、大朋友们齐参与。活动伊始,项目发起人萌萌向大家介绍此次烘焙之旅的四个环节:小朋友自我介绍、制作注意事项、亲手制作月饼、收获成果分享感受。在老师的一步步教学下,小朋友和家长们拿起月饼食材和工具按步骤进行制作。每个小朋友乐在其中,融在其中,最后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都非常有成就感,兴奋不已。

  “身为一名专业的烘焙师,在崂山区民政局的支持下,开设公益烘焙课堂,主要为管区的困境儿童提供学习互动平台,通过亲子烘焙DIY活动,让小朋友体验动手制作美食的乐趣,享受亲子互动的美好。活动前期侧重于培养小朋友的动手能力、想象力和对新事物的认知能力;中期培养小朋友的合作、交流能力,并让他们学会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后期教小朋友学会感恩,引导他们把烘焙作品义卖或赠送给社区的其他困难群体。期待更多的小朋友参与进来。”萌萌认真地向居民叙说着。

  心陪伴·可持续·益同行

  王阿姨、萌萌已然开始了他们的公益之旅,这也是“崂善行”社区居民救助服务项目的缩影。今年,崂山区首次通过鼓励、支持热心居民发起公益项目,开展困难群众家门口的公益活动,过程中也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困难人群的帮扶活动中,为有需要的困难人群解决实际困难,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此类活动体现了文化的多元性、形式的多样性,融洽了邻里关系。

  后期,专业社会组织北京恩派会持续对居民提案项目进行资金支持和陪伴赋能,有效支持社区居民更好地开展困难群众救助服务,助力睦邻友好社区建设。(宋磊鑫)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