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总工会20项举措维护新业态劳动者权益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市总工会20项举措维护新业态劳动者权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0 08:59

  原标题:青岛市总20项举措维护新业态劳动者权益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明清 张嫱)山东省青岛市总工会日前下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分别从加快推进建会入会、强化劳动权益保障和法律维权服务等6方面20项举措提出具体要求,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措施》提出,要发挥区市工会、行业协会、市总部门和龙头企业的作用,在青岛组织开展新就业形态领域建会入会集中行动,通过单独建会、联合建会、行业建会等多种方式建会;依托平台企业工会、行业工会、社区(园区、楼宇)工会联合会等基层工会组织,开通网上入会渠道,广泛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建立基层工会建设专项经费制度和以实绩为主导的差异性补贴机制,根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联合会所辖单建(联合)工会数、职工(会员)数、规模及工作情况分别补助工作经费。

  《措施》提出,要鼓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由市总工会给予补助;指导签订女职工特殊权益专项集体合同,成立新就业形态领域集体协商专家队伍,督导相关企业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工伤预防机制,推进工伤预防、工伤补偿、工伤康复相结合的工伤保险制度。

  《措施》要求,加快建立适合新就业形态的安全生产培训模式,督导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开展职工安全技能竞赛等培训工作;探索制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地方性法规,加快制定适用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抽成比例、报酬构成及支付、参保缴费等政策。

  《措施》提出,要深入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思想状况、工作实际、生活需求,引导他们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加大对他们参加体检和疗休养的倾斜力度,免费推出心理健康服务专题节目,新增100个爱心服务阵地。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