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古镇口科教创新区迎来“开学季”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西海岸新区古镇口科教创新区迎来“开学季”

来源:中工网
2021-08-31 10:49

  中工网讯 8月27日,位于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古镇口核心区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迎来首批300余名集中教学硕士研究生,拉开了古镇口科教创新区迎新序幕。

  “崭新的教学楼、先进的教学设施、优美的校园环境、美味可口的饭菜……依山傍海的新校园太让人惊喜了!”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新生们在参观了新校区后连连发出感叹。

  据悉,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迎来的首批300余名集中教学硕士研究生,他们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及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等8家培养单位,将在新校区开启物理海洋、海洋地质、海洋生态、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腐蚀与防护、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水产养殖、生物与医药、资源与环境、气象学等10余个专业的学习。

  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毗邻的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当前正为迎接新生忙碌着。据介绍,该基地占地约2000亩,全部建成后可容纳在校学生20000人。

  “校区今年进行了研究生招生。”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今年共招收了海洋科学、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动力、材料与化工等11个专业的学生。9月,这里将迎来首批1000余名学生入住。

  在新建的青岛滨海学院大珠山校区,青岛滨海学院医学院的5600余名学生也将在这里开启学习生活,据该校医学院院长李秀艳介绍,此次报到的学生中,有2467人是新生,“我们学院共有6个本科专业,2个专科专业,新生9月5日完成报到后,学校将于9月9日举行新校区启用仪式。”

  此外,除了中科院大学海洋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创新研发基地、青岛滨海学院大珠山校区,今年新建成的中国远洋海运大学也将于9月底启用,将迎来2000余名学生和近500名教师入住。“加上去年投用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古镇口校区,目前,古镇口核心区投用高校数量已达6所。”古镇口核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校地融合是西海岸新区坚持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学院下设了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学4个基础教研室,以及装备与技术、海洋战略、未来海洋3个特色教研室,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探索创新多元培养模式。”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院通过科教融合新机制,凝聚了中科院海洋所、南海海洋所、深海所等11家涉海研究机构在海洋领域的优势科研力量,将为国家海洋事业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

  从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的发展目标中可以看到,这些国内知名高校集聚新区,在优势和特色领域全面布局、多点开花,与新区以科技创新引领海洋强区建设发展高度契合、互促互进。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富超表示,学院筹建以来,一批聚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随之在新区布局,形成了以中科院海洋科学考察船队为核心平台,以野外台站观测网络、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海洋大数据中心为支撑平台的建设架构。海洋人工智能等一批先进平台的建成,将通过转型升级海洋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为西海岸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和海洋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科技供给。(李宛遥 李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