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情满长江”用心走心,“一次办好”省心舒心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情满长江”用心走心,“一次办好”省心舒心

来源:中工网
2021-08-25 17:39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近年来,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坚持以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出惠企举措,密集释放与民生相关的政策红利,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与创造力。“情满长江”服务品牌一站式服务24小时不打烊,“数字为媒”智慧就业定点服务……一项项实干创新举措,既提高了辖区企业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成了街道产业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先锋的鲜活注脚。

  一站服务24小时“不打烊” 

  2020年12月,长江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新大厅启用。新大厅位于光谷软件园44号楼,建设面积1600余平方米,有22个综合服务窗口。大厅内设有政务公开体验区、帮办代办区、24小时便民服务区、人才洽谈区等,可为辖区居民、企业提供智慧、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新大厅自启用以来,里面的“24小时便民服务区”深受居民和企业欢迎。这里设有百姓E站、公交卡充值、自助文件柜等设备,为居民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

  “我在这里自助申请了灵活性就业补贴,都没占用上班时间。”在零工市场从事灵活性就业的张先生表示。“如果办事群众上班忙,没空过来办理业务、拿取文件资料,可以趁下班后或是周末过来,通过自助文件柜办理。”长江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乔旭光说。自助文件柜可以提供办事群众存件、取件,工作人员取件、存件等功能。“办事群众点击‘存件’,选择‘我是办事人’,刷本人身份证验证身份,选择部门、办理事项,输入本人手机号,然后打开空闲箱门、存放文件、关闭箱门,系统就会自动给工作人员发送短信取件码。工作人员上班后通过相应程序取出文件后,系统又会自动给办事人发送‘已揽件’的短信提示。待业务办理完成后,工作人员会把相关资料再进行‘存件’,办事群众可以在自己方便时前来完成取件。”乔旭光介绍。

  “智慧就业” 精准定点服务

  如今,一场以“数字”为媒的变革,正悄然发生在长江路街道。

  “居民可通过微信搜索或扫码关注公众号‘情满长江’,通过掌上办事功能,足不出户办理就业社保、生育服务、民政残联、行政审批等业务。”乔旭光说。

  长江路街道还在全区率先自主创新研发了“长江路智慧平台”小程序,涵盖就业岗位信息、培训信息、创业政策等智慧化服务。小程序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采集数据,大数据自动分析匹配,以企业和求职者的需求为靶向,精准定点推送惠企政策和岗位信息,助推公共服务实现从“大海捞针”到“精确捕捉”的转变。

  此外,“情满长江”公众号还聚焦“农民工”“失业人员”“大学生”等群体,着眼落户、子女入学、医保等重点群体比较关注的业务事项,将各部门碎片化的业务政策整合到平台,进行集中咨询、办理。

  “一次办好”优化营商环境

  随着“一窗受理”“一次办成”改革不断深化,长江路街道的营商环境“金字招牌”逐步打响。

  乔旭光表示:“长江路街道深入践行‘一次办好’服务理念,不断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推行‘一次办、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阳光办’的‘五办工作法’,全心全意服务辖区企业、群众,打造‘情满长江’服务品牌,营造了‘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环境。”

  据介绍,长江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强化创业扶持政策落实,积极为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各类创业补贴和担保贷款政策贴息服务,2020年共计发放各类创业扶持资金9000余万元,对辖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有效帮扶。中心还联合专业招聘企业,为辖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持。截至目前,累计举办网络招聘会、线下招聘会等11场次,参加招聘的企业达300余家,提供岗位1200余个,累计求职人数2000人次,达成就业意向600余人。“我们还努力提高劳动争议调解能力,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化解争议‘第一道防线’和‘互联网+调解’等网上调解服务平台的作用,实现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减轻了劳动者的维权成本。”乔旭光介绍。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良好的营商环境为长江路街道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令人充满期待。(李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