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多措并举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西海岸新区多措并举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1-08-20 14:23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方向,完善体制机制,健全保障体系,扩容增量,提质培优,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十三五”期间,西海岸新区已建成幼儿园102所,分类认定普惠性民办园243所,全区民办园普惠率达83.36%,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93.2%。

  “我们也有了五险一金,也可以贷款买房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中心幼儿园教师张玮玮说。这几年,西海岸新区农村幼儿教师的待遇不断提高,单位除了缴纳公积金外,在评选先进、评定职称时也有倾斜,这让他们工作更有动力。

  据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局局长于瑞泳介绍,为了留住更多的人才,发展优质普惠教育,西海岸新区在补充在编教师力量的同时,着力解决了农村幼儿教师待遇问题,不但由西海岸新区财政拨付专款,为农幼师补投了保险,2018年还一次性投入近亿元,完成了农幼师补保和388名年满50周岁超龄农村幼师的退出工作,并选派城区优秀骨干幼儿教师到农村支教,提高农村园办园质量。

  人才能留下,园所建设也得高标准。为此,青岛西海岸新区科学规划幼儿园布局,编制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及管理使用的意见》,按照相关标准,新增住宅配套幼儿园全部与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竣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同时,新区还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快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并采取联合高校资源,挖掘企业资源,调剂学校资源,盯紧转置资源,不断增加公益普惠学位。

  据悉,为了实现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西海岸新区在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园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了“优质公办园办分园、合作办园、镇域一体化办园、发展共同体办园、公办民办“1+N”联盟办园”等八大类多元化、全覆盖联盟办园模式,组建了由全区10所优质园牵头的10个学前教育集团联盟,37所优质公办园与287所民办园结为联盟,公民办园联盟覆盖率达100%。这项举措在深化教研改革、园内管理等各个方面,充分发挥了联盟办园主体园优质幼教的辐射引领作用,集聚了学前教育内涵发展“新动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毕海虹 李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