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减税降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莱西:减税降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1-08-18 16:54

  中工网讯 近日,山东青岛莱西市积极创新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各类金融专项服务,及时推送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减税降费,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全方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取消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中工程勘察、设计、监理和政府采购类项目的投标保证金,降低工程质量保证金、工程施工投标保证金缴纳比例。其中工程质量保证金缴纳比例由5%降为3%;工程施工投标保证金缴纳比例由最高不得超过项目估算价的2%降为1%;缴纳金额由最高不得超过80万元降为50万元。

  全面推行银行保函、保险保函、电子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在以往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企业参加招投标必须交纳的投标保证金,主要采用网银或手机银行转账、柜台或自助终端汇款、支票等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在整个招投标期间都不能退还,投标企业面临资金占用的困境。而银行保函、保险保函、电子保函作为一种信用凭证,可以为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提供投标担保,替代交纳保证金,大大降低了投标企业现金流压力和融资成本,切实减轻了投标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对促进企业成长、支持实体经济、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助力莱西市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2021年3月26日开标的莱西市石岛路道路提升工程项目中,共有188家投标单位参与,其中168家以电子保函形式、18家以银行保函或保险保函形式缴纳投标保证金,只有2家通过银行转账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本项目投标保证金应缴846万元,账户只收到9万元的现金,通过保函形式代替原来的转账方式,给企业释放837万元资金占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企业的认可。

  莱西市在青岛各区市中首批部署了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截至目前,政府采购和建设工程项目已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网上下载招标文件、网上签到、网上开标、网上解密投标文件、电子评标、网上公开交易结果等全程电子化,以交易信息网上流传取代人工跑腿,减轻了交易主体交易成本,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让投标人与评标专家“线下不见面,线上面对面”,让投标“无纸化、零见面、零跑腿”成为现实。实行“全流程”电子化后,为投标企业节省了大量交通费用、食宿费用、标书制作费用,实现了“零成本”投标,仅此一项每年给企业至少节省近千万的投标成本。(那丹 王春涛 刘慧娜)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