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用好“大喇叭”盘活乡村治理棋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莱西:用好“大喇叭”盘活乡村治理棋

来源:中工网
2021-08-13 13:18

  近日,青岛莱西通过在镇村普及“大喇叭”,把村民难以理解的医保、低保、农业补贴、保险等政策信息本土化、通俗化播放,第一时间输送到千家万户,让农民真正听懂政策、享受政策。

  “骗人之心不可有,防骗之心不可无。”等一系列“硬核”喊话和典型诈骗案例也出现在村里大喇叭的广播中。“大喇叭”用接地气的语言反复提醒村民注意防范,营造出了“全民防诈”“全民学法”的浓厚氛围,形成打击违法犯罪的强大合力。今年以来,日庄镇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35%,发案数为全市最低,有力保护了群众财产安全。

  “清明节前后,村里每天通过大喇叭广播焚火的危害、防火知识,提倡大家上坟不要烧纸。现在村里也没有烧纸的了,着火也比以前少了很多。”日庄镇河头新村第一书记孙永建介绍。通过这种宣传方式,日庄镇私点暗烧现象大幅减少,秸秆禁烧等工作成效显著。

  农民种地多靠“经验主义”,但他们对农业专业知识还是缺乏了解,在应对一些季节性病虫害时缺少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莱西市通过大喇叭及时广播农业种植相关知识,指导村民科学种、科学管,为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在大棚里干活也能听到大喇叭广播,在有冰雹等灾害性天气时,镇上的大喇叭会统一进行广播,我们这些农户在听到广播后会第一时间盖上雨布和卷帘,防止冰雹灾害造成减产。”家住日庄镇白石新村的刘东经营了约40亩的葡萄大棚,他从村里的大喇叭里还了解到了不少的农业种植知识,帮助他种植葡萄致了富。

  日庄镇建立起覆盖镇村两级的大喇叭智能化广播系统,根据村庄的大小、户数、人口数确定大喇数量,目前已有161个大喇叭覆盖全镇87个自然村,搭建了理论知识宣传、政策信息发布、灾害应急预警、农业知识普及四大平台,实现“一站发声、全镇收听”,在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莱西市日庄镇党委书记王安慧表示:“今后将积极探索更多创新性的乡村治理方式,以有效治理推动乡村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那丹 程强 朱慧)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