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总工会:“工”力量筑牢安全生产“堤坝”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威海市总工会:“工”力量筑牢安全生产“堤坝”

来源:中工网
2021-08-11 13:45

  威海市总工会以维护职工群众生命健康,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为根本,持续深化以“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为主题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组织动员职工全员参与企业安全生产,构筑起“群防、群控、群治”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格局。

  提升安全意识。威海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体系健全和联系职工密切的优势,层层发动、广泛动员,每年参与安全生产企业近4000家,职工50余万名,实现了建会企业全覆盖。联合应急部门,组织各级工会开展安全培训。今年上半年共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班2849期,培训职工16.27万人次。广泛开展“六个一”活动(组织一次警示教育、开展一次应急演练、举办一次知识竞赛、征集一批警示标语、组织一次签名活动、当一天班组安全员),推动安全文化“五进”(进车间、进班组、进走廊、进食堂、进宿舍),让“保安全、促生产”成为广大职工的思想共识和行为准则。

  突出群查群治。“查保促”活动开展以来,威海市总工会从职工群众的生动实践中,总结推广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包括安全隐患“随手拍”、“手指口述”操作法、班前班后安全会、“一法三卡”、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安康杯”竞赛等,组织“职工排查、专家细查、班组互查、安全员巡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对于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做到立查立改、全面整改。每年全市职工查出身边隐患1-3万件,整改率达95%以上。其中,2020年,广大职工查出身边隐患11325个,完成整改11046个,当年整改率达97.3%。

  形成长效机制。围绕威海安全生产总体部署,威海市总工会认真落实职责,加强协调联动,形成了“工会层层发动、职工实时排查、分级整改落实、重大隐患上报、政府部门督办”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市、区市、镇街工会层层建立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企业普遍建立劳动保护机构。目前,全市共建立企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3272个,配备工会劳动保护检查员5021人,去年以来受理劳动保护案件114件,提请劳动安全卫生监督部门处理74件。同时,建立健全评价激励机制,引导各级工会和企业对“安康杯”竞赛获奖者和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提出者进行奖励。去年,各级工会和企业发放奖励资金500多万元,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夏丽萍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