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创造多项“中国之最”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创造多项“中国之最”

来源:中工网
2021-08-10 16:27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嫱)8月12日零时,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简称胶东机场)即将迎来正式转场运营,届时,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将同步关闭。据了解,8月11日流亭机场航班将正常运行,待计划内航班完成起降任务后,从流亭到胶东的“一夜转场”工作将迅速启动。

  胶东国际机场位于青岛市胶州市胶东镇,一期建设用地1600万平方米,按国际最高运行等级4F标准设计,建成后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飞机起降29.8万架次的保障需求,是集航空、高铁、地铁等交通于一体的国家重点规划建设区域性枢纽机场。

  作为胶东机场参建单位之一,中建一局一公司承建了高铁地铁隧道和综合交通中心等工程,创造了多项中国之最。

  零换乘综合交通中心。综合交通中心与航站楼贯通,与高铁、地铁、高架无缝连接,可实现1小时通达青岛全域,2小时内覆盖半岛主要城市的客货集疏。旅客从距离地面20米的高铁站下车,步行80米即可到达机场出发大厅,真正实现机场与轨道交通之间的“零换乘”,极大方便了旅客出行。

  国内首个9个变截面高铁隧道。综合交通中心高铁及地铁站房工程由并行的四线隧道组成,长353米的高铁隧道有9个变截面,这在中国高铁隧道中尚属首例。9种变截面中最大截面与最小变截面高度相差6.4米,宽度相差10.1米,结构单元多、接缝多,节点施工难度大,变截面转换连接工程十分复杂。中建一局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项目成功研制出全国首台能够应用9个变断面的台车,通过电机牵引可以自行行走,通过液压智能定位钢模板位置,一辆台车5天时间便可完成300名工人10天才能完成的任务。

  国内最长清水混凝土装饰挂板。综合交通中心在370米长的外墙装饰中采用清水混凝土装饰挂板,这是国内应用最长的清水混凝土装饰挂板,由351块重达3吨的清水混凝土挂板拼装而成,每块挂板的水平误差不超过2毫米。

  胶东机场定位为“世界一流、国内领先”东北亚国际枢纽机场。转场运营后,将极大地提升青岛航空通达度,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航线网络支撑,对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更好承载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更好发挥新发展格局中的“双节点”价值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