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牟平:“五小革新+安全生产”推进职工安全素养和技能“双提升”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烟台牟平:“五小革新+安全生产”推进职工安全素养和技能“双提升”

来源:中工网
2021-08-03 15:47

  中工网讯 近日,烟台市牟平区总工会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职工“安全生产和技改创新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通过建立“五小革新+安全生产”模式,以技术创新推动安全生产,以安全生产保障企业创新发展,推进职工安全意识和技能素养“双提升”。

  牟平区总工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五小革新”活动。针对生产过程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发动和引导职工运用相关知识、经验和智慧针对企业生产技术、工艺流程、生产设备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小发明、小改革、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有效解决实际问题,消除安全隐患,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其中,恒邦冶炼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1016条,为公司创造效益3840万余元;提出的湿法黄金冶炼废渣无害化处理项目,有效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截至目前,全区共取得创新成果30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2亿余元。

  依托“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工匠孵化工作室”,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职工、班组、车间为主体,发挥职工聪明才智,争做以技改创新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榜样和标杆。烟台十大工匠、恒邦化工助剂职工鲁新州经过反复试验,发现一种高效环保的液体捕收剂“硫化矿复合捕收剂及其制备方法”,既提高了选矿安全指标,又提升了选矿回收率,为客户增加效益2000余万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牟平工匠、供电公司职工王俊带领“工匠工作室”员工集体攻关,解决带电排查线路的作业安全等多项问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2项。

  此外,牟平区总工会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将基层工会组织推动安全生产、技改创新活动情况,作为基层工会工作评先树优的重要评价指标和内容,年底统一进行评选表彰。鼓励企业通过降低企业损失额、降低生产成本和增加企业效益的多少进行成果评选,明确奖励标准并及时兑现奖励,做到奖励政策向基层倾斜、向一线员工倾斜,激发职工积极性。烟台啤酒二分厂每年拿出5万元安全奖励基金,对达标部门负责人、安全员进行奖励,每年拿出3万元作为全厂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方面的举报奖励基金。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制定《群众性创新活动管理规定》,每月对创新意见提出人予以500元/条的奖励,同时作为年终先进典型评比的必备条件。年终对考核排名前三的工作室授予“先进工匠孵化工作室”荣誉称号,并给予5000元奖励。(宋洁 雷德江 尹倩倩)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