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总:让“向日葵”开满一线职工“心田”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烟台市总:让“向日葵”开满一线职工“心田”

来源:中工网
2021-07-07 15:27

  中工网讯 近日,烟台市总工会“向日葵”心理关爱行动走进烟台大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工友创业园。讲座邀请山东省总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专家、烟台市总工会心理健康服务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陆海英为职工带来主题为“关于健康,你的身体会说话”的心理讲座活动。

  打造队伍专“心”服务。为给广大职工提供专业系统服务,烟台市总工会通过组建心理服务人才队伍、加强心理服务人才培养等方式,不断完善职工心理关爱工作专家库、师资库,并与各级工会组织共享专业资源。市区两级工会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精心选树116名理论功底深厚、咨询经验丰富、热爱公益的心理咨询师组成“向日葵”关爱行动讲师团,在此基础上,加大基层心理骨干力量培养,打造了东方电子、万华集团、LG、蓬莱中医院等单位为代表的一批心理关爱骨干企业(单位),先后培养基层工会心理关爱骨干130余名。讲师团成员和心理关爱骨干经常深入职工中,与大家“面对面、零距离”交流,积极传授讲解压力管理、挫折应对、积极情绪、职业倦怠、亲子关系、法律服务等心理调适知识和方法,让广大职工能够及时找到“倾听者”,排解压力。近三年来,市区两级“向日葵”关爱团队深入企业、事业、机关、学校、医院、乡镇、社区,深入讲解了职工在日常工作、生活、家庭和人际交往中处理常见问题、化解矛盾和释放压力的有效做法,开展心理关爱公益巡回讲座600多场次,惠及职工3.8万人次,让广大职工能够及时享受到专业的心理关爱服务。

  建强阵地贴“心”服务。烟台市总工会将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作为工会窗口服务和基层职工之家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有场地、有资金、有制度、有人员、有设施、有活动的“六有标准”,指导基层工会建立不少于20平方米的专用场所,并拨付资金支持基层工会配备了情绪宣泄、沙盘游戏、心理测评、音乐放松等设施。目前,全市基层工会建立基层服务站点100余处,形成以市总工会心理服务中心为核心、区市心理关爱站为支撑点、辐射基层工会的“1+12+N”模式,建立起覆盖市、县区、基层工会心理关爱服务网络。去年复工复产期间,有些职工因为过度关注疫情处于精神紧张中,还有部分职工担心疫情影响收入,无法迅速切换到理性的工作状态,基层工会干部一边通过做职工思想工作,详细解释政策,一边引导职工到“家门口”的心理关爱站自我调解,极大缓解部分职工的心理负担。

  专属订制暖“心”服务。职工心理诉求很多,内容涵盖婚姻、家庭、职场、睡眠、亲子……这些问题说起来都是小事,影响的却是职工情绪、工作状况、社会稳定。为做到有的放矢,烟台市总工会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年龄的职工心理需求,为职工提供菜单式服务,多形式高频率开展团体服务、个体服务、定制服务等服务,让职工的心理关爱服务更具针对性。每年“向日葵”专家团都定期开展女性心理健康、中高考家长辅导、职场压力排解等专题讲座,及时帮助特定群体职工缓解压力。

  线上交流热“心”服务。为缓解部分职工不愿当面谈及个人心理问题,烟台市总工会充分发挥“齐鲁工惠”APP作用,开设心理咨询应用模块,提供心理热线、心理资讯、心理测评、心理课程、面询预约、危机干预等普惠性免费专业服务项目,让职工随时随地免费享受到专业心理咨询师的服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烟台市总工会组织市区心理关爱志愿者为职工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多次对企业职工进行线上集体心理疏导,观看人数近20万人次。2021年的新春佳节,许多职工积极响应号召留烟过年,市总工会作为“娘家人”及时推出“心理专家陪你就地过大年”的心理公益讲座,让职工缓解思乡之苦,放松心情。目前,齐鲁工惠APP烟台站共开展线上心理咨询活动31场,发放职工心理免费检测劵2.3万张,提供个体心理疏导服务1200余人次。(宋洁 张洪军)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