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面启动创建国家首批“千兆城市”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全面启动创建国家首批“千兆城市”

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工业、交通、教育、医疗等应用场景,提速工业互联网发展,助推城市数字化转型

来源:青岛日报
2021-06-25 07:25

  原标题:青岛全面启动创建国家首批“千兆城市”(主题)

  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工业、交通、教育、医疗等应用场景,提速工业互联网发展,助推城市数字化转型(副题)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孙欣

  青岛日报6月24日讯 身处青岛的医生能为远在两百多公里之外的病患实施手术,这种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能成为现实,突飞猛进发展的5G网络扮演了关键角色。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为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催生更多新模式新业态在青岛落地开花,青岛已全面启动创建国家“千兆城市”,目标到2021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重点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达到并超过千兆城市评价标准,入围国家首批“千兆城市”。

  “双千兆”网络以5G、千兆光网为代表,能向单个用户提供固定和移动网络千兆接入能力,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征,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今年3月,为加快推进全国“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并首次提出《千兆城市评价指标》。只有在“双千兆”网络供给能力、用户发展状况和应用创新水平等方面皆达标的城市,方能“晋级”成为“千兆城市”。到2021年底,全国将建成20个以上“千兆城市”。

  “‘双千兆’网络已经成为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全国主要城市都已经瞄准‘双千兆’网络建设发力。青岛通过创建‘千兆城市’,要进一步加速工业互联网发展,让更多新技术创新应用在青岛铺开,激活青岛数字经济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两年来,青岛率先布局5G建设,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为“千兆城市”建设打下了较好基础。目前,青岛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已超过80%,建成5G基站超过1.5万个,在家电、采矿、电力、物流等行业形成一批5G创新应用。海尔和中国移动联手打造的5G+AR眼镜在现场辅助装配场景中的应用,以及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和中国电信联手打造的“5G+北斗智能巡检无人机”项目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5G+工业互联网”十个典型应用场景和五个重点行业实践》。

  据悉,以“千兆城市”创建为契机,青岛将进一步强化场景应用。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工赋青岛”专项行动,扩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满足企业快速“上云用平台”的需求;聚焦城市管理领域,加快建设智慧交通、智慧停车等应用场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聚焦民生领域,推动“双千兆”网络与教育、医疗等行业深度融合,提升对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的网络支撑能力,满足行业互联网使用和管理需求,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与此同时,“千兆城市”建设涉及光纤光缆、芯片器件、网络设备等信息和软件制造,这些都是青岛重点发展的产业。借力“千兆城市”创建,青岛要打造形成“双千兆”网络战略性产业聚集区,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产业规模,培育完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态。

  据了解,目前市政府已通过“千兆城市”创建实施方案,对照国家“千兆城市”评价指标,围绕加快网络设施建设、鼓励千兆网络应用、优化网络建设生态三大方面,提出了16条措施及任务分工,加速缩小差距。

  根据方案,在加快网络设施建设上,加强5G基站和建筑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落实5G基站监管与保护措施,提升网络支撑能力。在鼓励千兆网络应用上,开展“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应用场景示范,支持4K应用示范小区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500Mbps和5G用户占比。在优化网络建设生态上,落实公共设施免费开放,加大清理规范5G基站转供电加价工作力度,降低商务楼宇租赁费用,降低基站和通信机房建设成本,简化基站和通信机房建设审批流程,保障用户自由选择通信运营企业,开展基站电磁辐射知识科普活动。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